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模式:全民阅读成为首都文化发展的靓丽名片

2017-12-05 08: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模式:全民阅读成为首都文化发展的靓丽名片

伴随着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步伐,北京全民阅读走过了7个年头。随着阅读推广的持续深入,阅读已经与首都这座城市发展密不可分,已经与首都人文血脉相通,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温暖的24小时书店到社区特色阅览室,从地铁到咖吧,从机关企事业到街道乡村,从高端科技园区到大中小学校,从白发苍苍仍笔耕不辍的学者到牙牙学语的孩童,无不洋溢着浓浓的书香。阅读蕴育着着北京新的人文特色,阅读实实在在地推动首都这座宜居城市的繁荣发展。令人振奋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力量汇聚、整合、创变于阅读公益事业,日益丰富和完善着“六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和“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推广体系,构建起北京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引领和典范的坚实基础,形成完整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

北京全民阅读推广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其主题思路和策略是围绕推进“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下规划和实施的。在北京,阅读已成为城市实力、城市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阅读点亮京城、文明滋润心灵”,全民阅读是北京提高不同群体文明素养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让北京这个大都市在转型期和快速发展过程中,依然保存着古都厚重典雅的文化之脉之韵,并不断孕育首都砥砺前进、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营造安定、团结、祥和、美满的宜居环境。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是全国文化建设的风向标。作为统筹、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构建起了“一个高效率组织机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一个立体式推广体系、一套完善运行机制、一套科学评估办法”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正在有力有序地推动把全民阅读建设成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首都文化的靓丽明片、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金牌活动,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阅读服务保障。

整合资源形成公共服务平台是“北京模式”的重中之重,是北京在全民阅读推广中大胆探索、把握规律、科学总结而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有效地把各种社会资源聚焦在这一平台上,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公益事业的繁荣发展。身在北京的人都会有感觉,只要你爱阅读,身边随时都有可以利用的资源、有力的服务。阅读变得无处不在,正是得益于许多不同领域的组织、机构、个人都加入到了阅读推广的大军中。参与阅读的也不再仅限于出版社、图书馆,而是各类社会资源都被充分调动起来,一个基于阅读的极具开放性的大平台已经全面形成。

以阅读空间为例。北京非常重视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的建设,把它作为北京的文化地标来打造。近几年,北京已经建成一大批特色阅读空间,让古建筑又换新颜的砖读空间、雁翅楼24小时书店、为女性服务的雨枫书馆、电影主题的库布里克、珍藏典籍的正阳书局、外文书籍特色的老书虫、儿童阅读的第二书房等,它们在定位和经营上都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此外,城市书房、创业图书馆等新颖的阅读空间也在不断涌现,大大地推动了实体书店和特色阅读空间的转型发展。

说到“北京模式”,就不能不提北京丰富的阅读活动以及创新模式,并由此孵化创变了一系列颇具实效的阅读推广方法,在全国全民阅读中发挥出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有创意、重参与,是北京大型阅读活动的两只手,不仅吸引人们关注阅读、认知阅读,而且让更多的人切实地体验到阅读魅力,并自觉分享阅读、推广阅读。比如阅读马拉松万人接力,令人心潮澎湃,吸引不同的人群参与其中;“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引领中小学生边游边读,形成了独特的红色阅读、京味阅读;品阅书香·名家面对面推动大批次的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企业、社区、乡村推广阅读,实现了对家学者与基层阅读空间的无缝对接 ……在“北京模式”的引领下,各个出版机构、社会团体也积极推出形式内容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极力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活动精品化、品牌化,是北京阅读推广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北京正在酝酿、创新更多的服务于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阅读活动,提供更加精准的阅读服务保障,同时也持续丰富北京全民阅读的内涵。

好的活动,需要辅以创新的方法和优秀的带头人,因此,北京的阅读推广在以活动为核心的同时,不断在活动开展和推广的方法上创新,包括利用互联网新技术,重视数字阅读等;阅读推广人的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成长。这两年,北京阅读季逐步建立起了领读者培育体系,目前以每年培育2000名阅读带头人的计划,利用文化志愿者的力量将阅读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顶层设计和政策机制是“北京模式”的基石和保障。每年北京全民阅读都注重把精品创作生产、产品供给、好书推荐、重点活动引领、阅读主题延展、阅读理念凝聚、推广人才培育等进行统筹规划,创新宣传推广模式,建立完备的运行机制,从顶层设计上持续加以完善补充,形成精心规划、合理布局、整体推进、均衡发展的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京城的良好格局。北京阅读季经典品牌作用的发挥,就是北京推进全民阅读的最好诠释,通过持续的品牌提升、推广模式的创新完善、阅读价值的创变,不断丰富“北京模式”,形成一个创新型、开放型、科学型的全民阅读服务保障体系。目前,各类阅读联盟、公共阅读空间,500多家优秀出版单位和文化机构,16个行政区、30家成员单位,都活跃在北京阅读季这一品牌上,年度推广阅读活动3万场以上,影响和覆盖人群超过1000万,形成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推广”良好的阅读推广氛围;包括新媒体和自媒体在内的近百家媒体,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形成了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矩阵,不遗余力为阅读呐喊助力。

北京作为首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出版机构众多、名人名家云集的强大优势,北京全民阅读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思想,紧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紧密结合京津冀协调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西山、长城、运河”三大文化带建设的实际,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以“联结阅读力量,创变阅读价值”为纽带,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内容、活动、推广模式的创新,把全民阅读建设成为首都文化的一张崭新的靓丽的名片,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阅读服务保障,为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添彩。(胡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胡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