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生命观察站》 众生平等皆可贵
2017-12-04 10:53 千龙网

12月1日,话剧《生命观察站》在北京上演。图为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12月1日晚上是话剧《生命观察站》今年在北京的首次演出,冬日的北京已经让人想要拒绝不必要的外出,在位于亦庄的博纳星辉剧院,本次复排新增的象征热带雨林的绿色背景板增添了几丝暖意。

《生命观察站》是当代环保题材原创话剧,由吴朱红戏剧工作室在2014年8月首次推出,讲述了北京青年环保志愿者保护野生动物的故事。这样一个独特的题材,能够搬上舞台非常不容易,今年《生命观察站》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得以再一次复排,吴朱红说,如果没有这些资金,只靠自己的力量会非常困难。

12月1日,话剧《生命观察站》在北京上演。图为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唤醒人对自然的善意

演出定于七点半开始,七点之后观众陆续进场,许多观众带着孩子来观看演出,能够容纳1100多人的剧院虽然并没有被填满,但是有了孩子的声音,却显得热闹了许多。

剧目开场,一群动物惊慌失措,因为人类不断地威胁着它们的生存,大自然是它们的家,但却没有办法在自己的家里自由生长。在象征热带雨林等大自然的绿色舞台背景板前,舞蹈演员们戴着动物面具说出了动物的心声。“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我从小快乐地成长每一寸土地都是家乡每一股山泉都有滋养”“盼你温存重现带我回归故乡 盼你取走黑暗 给我永远的阳光”这是吴朱红为本次复排创作的歌曲《生命之歌》的歌词。

吴朱红说:“第一场是新加的,包括新创作的这首曲子,也是试图表达这个意思,本来大自然挺好的,但是人类正在做一些伤害大自然的事情。”

这个灵感来自吴朱红曾经看过的一个漫画,一个商店的橱窗里展示一件雕皮大衣,橱窗的外边,雕爸爸和雕宝宝看着这件大衣。吴朱红说,当初写台词的时候就像看图说话一样,她写雕宝宝的台词:“爸爸,我看见妈妈了,妈妈在大衣领子上趴着呢,它在睁大眼睛看着我。”而雕爸爸的台词则是:“快走吧,快走吧,人来了,不能在这待着了。”

这样直接而且不回避地写人类对于动物的迫害,吴朱红是想唤醒人的善意,她相信人都是有善念的,对于自然也应该如此。

12月1日,话剧《生命观察站》在北京上演。图为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25年前的渊源

之所以要创作这样一部环保题材的话剧,吴朱红说,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类似于剧中的野生动物保护站是真实存在的,就是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这部剧的编剧张朝晖多年以前就关注过。而且张朝晖和本剧的另外一位编剧杨友胜在25年前还在上学的时候,写过一个剧本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那个剧本就相当于是一个雏形;另一方面,是基于导演个人,她关注环境保护,相信众生平等,她说:“这些年轻人能用十年的时间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这样,那我们做一点别的行不行。本身真实的故事我们就很赞叹它,如果用话剧的方式去表现的话,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真的是一个很朴素的愿望。”

在《生命观察站》里,这些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在深山里建野生动物保护站,会跟当地的村民打交道,村民在开始的时候都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会跟志愿者抱怨珍稀动物给自家豢养的动物造成的损失,志愿者就给他们赔钱,有的时候志愿者跟村民讲道理讲不通还会被打。这些都是深深扎根于现实的情节,创作人员将这些一一呈现在舞台上,为的就是让观众看到,为了改善北京周边的动植物生态环境,志愿者们所做的一切。

12月1日,话剧《生命观察站》在北京上演。图为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年轻演员倾情演绎

参加本次复排的演员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演员,对于演员对环保题材的理解,吴朱红说,有一些演员从一开始就非常积极,认为做这样一件事是一种功德,但也有一些开始的时候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导演会跟他们说这都是现实中存在的,会引导他们看相关的资料和视频。“作为一个演员要扮演相应的角色,能够提出疑问,说明他在思考,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幸运的事情”。

演出顺利进行着,台下的观众沉浸在剧情里,接近尾声的时候,一位原本打算做野生动物生意的老板跟随志愿者们进入山里救援黑鹳,不幸遭遇一场洪水,面临失去生命的危险。这时所有的演员站位都是正面朝向观众,志愿者每一个人依次说出他们不后悔做野生动物保护这件事,身在其中的老板受到感召,当即表示想要加入志愿者队伍,并问他们“行不行?”这时观众席里突然有观众高喊“行!”这就是话剧的感染力。

《生命观察站》里人物众多,还有大量在野外的情节,需要不断换景,面对的问题也很多,从管理的角度讲,吴朱红是自讨苦吃,“如果是三五个人,放在小剧场里会省心很多,很多次碰到事情,也挺犹豫的,我们以后还演不演,但是从观众给我们的反应来看,还是挺受鼓舞的,所以一直在鼓舞自己,还是要演下去”。

吴朱红说,希望这部话剧会对观众产生一些影响,因为这都是跟生活息息先关的,如果每个人每一天都能够做一点,环境就会慢慢地好起来。

话剧的终场,人们站在那些已经灭绝的物种墓碑前,为他们献上鲜花。“不要因为你的存在,让无辜的生命枯萎”这是剧中的台词,也是对每一个人的告诫,人类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并不是自然的主宰。

《生命观察站》12月1日、2日在博纳星辉剧院演出之后,还将于12月6日到1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9剧场上演。

责任编辑:邱伟作者:王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