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为画而生》纪念宗其香百年诞辰

2017-12-04 08: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为画而生》纪念宗其香百年诞辰

画家徐悲鸿曾这样评价一位学生的夜景作品,“笔墨管含无数物象光景,突破古人的表现方法,此为中国画的一大创举。”这位学生就是徐悲鸿最得意的学生之一,并与李可染、李斛、蒋兆和并称为新中国中国画改革的四大旗手,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宗其香。宗其香诞辰100周年之际,《为画而生——宗其香百年诞辰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展出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以及家属、私人收藏的宗其香各时期代表作100余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宗其香百年诞辰艺术展览,集中呈现了画家艺术生涯中的百余件精品力作。“记录了神州大地上锦绣河山的纵横吞吐,瑰丽生活的盎然情致和风土民生的飞逸神采,同时也钩沉了画家艰苦卓绝的艺术之路,展示了画家所取得的瞩目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水墨夜景是宗其香最具代表性的创作题材。1942年,宗其香在重庆举办“重庆夜景”山水画展,他引入西画的画法,第一次在山水画里表现夜晚嘉陵江上的繁华灯影,粼粼波光。徐悲鸿亲自主持展览开幕式,并撰文称:“笔墨管含无数物象光景,突破古人的表现方法,此为中国画的一大创举……”值得一提的是,美术馆还将位于3层的17展厅单独呈现宗其香的夜景创作,其中《长江三峡夜景》、《重庆夜景》等多幅代表性夜景作品都在展览中展出。

据悉,宗其香遗孀武平梅女士携子女,继2005年向国家捐赠36幅中国画、水彩作品后,再次将家藏宗其香先生的71件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武平梅女士称,宗其香曾在遗言中提到要把作品捐献给国家,“他说,不要把我的作品分散了,这些作品表达了我对祖国和大自然的热爱,也记录了我绘画的艰苦历程,我希望把这些精神永远传递下去。”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逢周一闭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