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唐诗逸舞》以舞会诗

2017-12-01 10:0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唐诗逸舞》 以舞会诗

当唐诗与舞蹈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2月25日-26日,舞剧《唐诗逸舞》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上演。届时,《唐诗逸舞》将从现代人的视角走进唐诗,用中国古典舞对话或神秘或至情至性的唐诗。

从舞剧《唐诗逸舞》的名字其实就能发现,青年舞蹈家唐诗逸与该舞剧密不可分。唐诗逸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现任职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曾多次在国内大型舞蹈大赛中荣获金奖,2015年《中美舞林争霸》中获得冠军“Super Dancer”称号。而此次的《唐诗逸舞》则是唐诗逸的一次自我突破,即从一个简单的舞者,到思考并创作舞蹈,成为《唐诗逸舞》的主演、制作人、编舞。

《唐诗逸舞》共选择三首唐朝诗词作品,包括《春江花月夜》、《长恨歌》和《剑器行》。三首诗词所展现的内容也有所相同,《春江花月夜》创造了一个深沉、寥廓的境界,《长恨歌》则充满爱恨情仇、悲欢离合,而《剑器行》又荡气回肠。唐诗逸曾透露,在选定唐朝之前,其实进行过多次筛选,最终选定唐朝是因为唐代是音乐舞蹈十分发达的一个朝代,同时自己也姓唐。而在决定了唐朝并进行一系列资料研究后,唐诗逸本想将唐诗、唐舞、唐乐融合在一起,做一出大型舞剧,但该主题过于宏大,于是决定按照唐朝的脉络,从初唐、中唐、晚唐三个时期各选一个代表性的主题,每一篇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特色。

观察可以发现,唐诗逸此前出演的作品多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从诗词歌赋到历史故事均有涉及,比如舞剧《孔子》、《丝海梦寻》、《王昭君》等,以及舞蹈作品《碧雨幽兰》、《乡愁无边》等。而此次《唐诗逸舞》在团队上的配置也汇集不少业内资深人士。

公开资料显示,该舞剧的艺术总监、编导为多次荣获国际及国家级舞蹈、舞剧比赛金奖的佟睿睿;同时长期从事舞蹈编创、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工作的何滔也为该舞剧的艺术总监;而师从郭文景,现任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副主任的郭思达则进行作曲;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秘书长刘科栋为舞美设计;青年艺术家、曾于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获服装设计奖、北京舞蹈比赛获服装设计奖的钟佳妮,则为舞剧的服装设计;任职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的曲明为灯光设计;任职中央芭蕾舞团化妆造型的徐彬则为舞剧的造型设计。

曾观赏过《唐诗逸舞》的观众表示,实际上有太多美感不能用文字强行解读,而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唐诗这一文字载体所蕴含的时空情境,甚至有现代性的话语插进来,最终呈现的舞台效果非常写意,令人动容。此外,中国舞蹈理论家江东认为,“《唐诗逸舞》,以‘唐诗’的意境和‘逸舞’的飞扬给我们带来不太多见的审美体验”。

佟睿睿曾公开表示,“《唐诗逸舞》以诗入舞,但却最希望大家见舞忘诗。其实舞蹈本身就具有诗性,整体来说,三个作品,你能从中看到一个‘唐’的脉络,也能看到当今人们对三首唐诗的理解,也许你最后看到了《长恨歌》的痛感,《春江花月夜》的人与自然和谐,《剑器行》那种舞与书法的气贯相通。这一切感受在当代也是不变的,用身体表达文化,是我们做舞蹈剧场最想达到的,让我们的舞蹈真正地舞起来”。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