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明代《丝路山水地图》入藏故宫

2017-12-01 08:4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明代《丝路山水地图》入藏故宫

昨天(11月30日)上午,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了明代《丝路山水地图》。古代地图和现代地图不同,《丝路山水地图》山水画一般的绘法使它更像一幅山水长卷,一经亮相便引来众多与会者围观。

据故宫专家介绍,《丝路山水地图》绘于绢本之上,幅宽0.59米、全长30.12米,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应为内府使用的青绿山水手卷。地图上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辽阔地域范围。

这幅地图负载了大量原始的地理信息,它的出现以实物证明了在西方地图传入中国之前中国对世界地理,特别是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已有清晰的认识。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许多丝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标注。

专家表示,蜿蜒两万公里的丝绸之路,是古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延绵数千年的丝路历史,是世界文明的辉煌诗篇。《丝路山水地图》正是一把珍贵的钥匙,它将有助于学者们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难能可贵的参考与借鉴。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许荣茂先生曾获得“2014年中国首善”、“2015中国年度慈善领袖”、“2016中国慈善榜终身成就奖”等众多荣誉称号。他和世茂集团一直致力于各类慈善公益事业,对文化的发展与保护也尤为关注。2016年许荣茂先生在故宫博物院多方筹措资金以开展“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之时,曾代表世茂集团捐资8000万元人民币。时隔一年,在得知故宫博物院正在准备购买一幅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明代地图时,他又一次慷慨解囊,出资2000万美元将其收购并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

■讲述

一场会面促成国宝回归

在捐赠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回忆了与许荣茂相识的经过。“我有幸与许荣茂先生相识,得益于全国政协董建华副主席的引见。去年全国‘两会’之后,董建华先生邀请我到香港做一场专题报告,刚下飞机就接到董建华先生的电话,问我到没到香港,晚上请我吃饭。我说有规定不能参加吃饭,董建华先生说在香港还可以,并且已经邀请了一些朋友,并建议我给大家讲一讲故宫博物院的情况。”

单霁翔接着说,就在餐桌上,他重点介绍了“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其中也讲到了即将启动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还需要筹措8000万资金。“我讲完以后,没想到一位先生说‘你们需要的8000万资金我提供吧!’原来是许荣茂先生,虽然当时我并不认识他,没想到竟然获得了8000万元赞助,非常感动,万分感谢。当然还要感谢董建华先生的邀请和引见。”单霁翔幽默地说,“我想董建华先生什么时候再宴请,我还会积极参加。”

单霁翔随后又讲到,今年5月,他接到了一封来自北京大学林梅村教授的信,介绍了《丝路山水地图》的重要性和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意义。“正当我们为筹措资金而焦急和苦恼的时候,许荣茂先生得知了故宫博物院为购买一幅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丝路山水地图》而急需资金,当即决定出资2000万美元,将这幅作品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并将它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接着,单霁翔又补充说道:“许荣茂先生当时还‘责怪’我们为什么有困难不早跟他说。我们汲取教训,以后遇到此类困难先向许荣茂先生汇报。”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