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津冀联合培养基层合唱指挥

2017-12-01 08: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津冀联合培养基层合唱指挥

合唱艺术在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中一向备受喜爱,走在公园和社区里,常常能看到不少阿姨和叔叔组成的合唱团。可这些合唱团往往没有优秀的合唱指挥进行指导。近日,在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下,京津冀合唱指挥艺术人才培养平台正式启动,杨鸿年、吴灵芬等著名合唱指挥家将为基层合唱指挥们进行公益培训。

“现在民间合唱团的数量特别大,很多单位、学校甚至社区都有自己的合唱团,他们对合唱特别有热情,但水平确实参差不齐。”因工作关系,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李刚和不少合唱团打过交道。在他看来,一些合唱团只停留在齐唱的水平,很少分声部,到比赛时就是比“谁的声更大”。

“这不能怪团员,只能说没有好的指挥来带,这些合唱团要么没有指挥,要么他们的指挥只是负责打拍子。”李刚说,一个合唱团水平的高低,指挥起着重要作用。可对于民间爱好者来说,知名指挥很少有时间和精力为他们指导,具有合唱指挥素养的专业人士少之又少。

为此,首都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市音乐家协会、天津市音乐家协会、河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了“京津冀合唱指挥艺术人才培养平台”项目,为京津冀三地的合唱指挥进行公益培训。培训对象为京津冀三地教委推荐的学校合唱团指挥,三地音乐家协会、文化部门推荐的合唱团指挥,各大机关单位合唱团指挥,合唱指挥爱好者也可自荐报名参加。

“原来有不少合唱指挥家利用自己的时间做零散的培训,影响范围还是有限,这一次我们希望培训更多的指挥,让他们走向专业化,推动民间合唱团的发展。”作为培训平台的负责人,李刚介绍,该项目分为3个阶段,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各自展开培训,随后将启动各地音协推荐及指挥自荐的流程,选拔出50至100位指挥在北京进行集中培训。该项目将持续至明年7月,培训结束后,将在京举办两台成果展示音乐会。

“这件事很有意义,早该做了!”著名合唱指挥、指挥教育家杨鸿年说,“现在做也为时不晚,这对京津冀合唱艺术、对国民音乐教育能发挥合唱的魅力和凝聚力,作用是无可比拟的。”据悉,杨鸿年、吴灵芬、孟大鹏、王璞瑞等国内著名合唱指挥家都将为选拔与培训指挥出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