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科举文化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展
2017-11-30 17:12 千龙网


周口店遗址科举文化展 图片由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提供 千龙网发

11月30日,岁末大展《中国科举文化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展,展览系统展示了我国科举文化的发展,让近代文明与史前文明在此交融相汇。展览由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与上海嘉定博物馆共同举办,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早在70万年前,“北京人”借助手势用简单的音节进行交流,3万年前的山顶洞人有了早期的语言,4600多年前文字产生,1400年前科举制度兴起。展览展示了科举制度的发展沿革体系、考试程序、科考内容等内容,展览共计展出展品70余件,情景再现了贡院考棚号舍。阐发了科举制度在中国历史乃至国际上产生的深远影响,展示科举文化在人类文明历程中的重要意义。

科举制度是中国历史上考试选拔官员的基本制度,渊源于汉朝,创始于隋朝,确立于唐朝,它对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融合、中华文化传播,尤其是对儒家文化和古代教育事业的促进和发展,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另据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中国科举文化展》旨在进一步丰富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历史上对科举制度评论褒贬不一,时至今日,我们有必要对这一制度所蕴含的优劣得失认真反思。全面、准确地了解科举制度、认识科举文化,或许能让我们更自觉地扬长避短,使考试这一古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量才尺”,在知识经济时代发挥更多的积极功能。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