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增量卡位战

2017-11-30 09:5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增量卡位战

如今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呈现新猫眼和淘票票两强争霸的格局。为了争夺行业“一哥”,继“双11”的脱单电影院后,淘票票又有新动作,将自己售票系统接入西十区,借此不断强化自身平台属性。与此同时,新猫眼似乎选择了另一条发展路径,向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布局。鉴于现阶段在线购票用户已占整体近八成,未来两家谁能抢占更大的市场增量,谁就能占据上风。

随着猫眼和微影的合并,如今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呈现新猫眼和淘票票两强争霸的格局。为了争夺行业“一哥”,继“双11”的脱单电影院后,淘票票又有新动作,将自身的售票系统接入西十区,此举表明淘票票不断强化自身平台属性。与此同时,新猫眼似乎选择了另一条发展路径,向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布局。鉴于现阶段在线购票用户已占整体近八成,未来新猫眼和淘票票谁能抢占更大的市场增量,谁就能占据上风。

发展路径现分歧

近段时间有用户发现,在进入西十区的电影票务页面时,除了原先会出现的天下票仓等电影票务平台外,还出现了淘票票的身影,并可通过同台竞价购买淘票票的电影票,这引发了不少用户的关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此次将自身售票系统接入西十区,只是近期淘票票的诸多动作之一。

以“双11”为例,该期间淘票票再次玩了一把“脱单电影院”,在不同城市设立了近百个场次,“小聚场”也于当天在全国开设147个场次,借众筹的方式复映《钢的琴》、《甲方乙方》等电影,此外,淘票票还在当日上映的电影《精灵宝可梦》中,将皮卡丘人偶与电影票进行捆绑售卖。

对于淘票票的角色定位,该公司总裁李捷曾表示,“淘票票要做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就像淘宝,片方和宣发方像商家,让每个人都赚到钱”。

与此同时,作为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另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新猫眼则将目光瞄向电影产业链更多环节,纵深全产业链,并试图打通从电影票务等终端,到宣传、发行等链条,延伸至内容上游的出品。尽管作为当下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的两强,淘票票和新猫眼的发展路径并不相同,但两个平台存在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均在试图寻找到更大的增量市场。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虽然公开数据显示新猫眼凭借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占据一定优势,但近两年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的淘票票也不可小觑,双方在保护自身份额的同时,纷纷寻找更大市场强化竞争力。

各自出招拉拢院线片方

对于国内电影市场究竟能有多大,从业者众说纷纭,但均认同不止现在的500亿元规模。其中李捷认为,以中国14亿人口的基数进行计算,出现1000亿元的票房市场是非常正常的,而中国电影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增量问题,“这个行业中大多数人在拼命争抢500亿元的存量市场,并没有太多人关注如何把500亿元变成1000亿元的增量”。

面对现阶段的市场格局,新猫眼和淘票票若想稳住自身的市场地位并挖掘市场增量,必然需要与包括院线、片方在内的B端公司维持良好的关系。且从目前新猫眼和淘票票的布局来看,双方均在借助旗下产品等方式聚拢B端的青睐。

新猫眼一方面正将自身发展为涵盖出品、发行等业务链条的全产业链公司,借助多元业务板块成为B端公司的一员,另一方面,新猫眼给其他电影领域公司、从业者提供的大数据模型、分析等开放性信息和服务,也吸引不少院线、片方的关注,并会以此作为项目策划、场次排片等方面的依据。淘票票借“脱单电影院”和“小聚场”两个产品,瞄向的是提升电影院上座率的问题,公开信息显示,两个产品在“双11”期间实现的上座率在40%左右,而2016年全国影院平均上座率仅为14%,较高上座率所带来的票房,无疑是影院、片方看重的一个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猫眼和淘票票各自不断发力,两强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导致业内也出现了正在发生片方和影院方被逼迫站队的声音,要从新猫眼和淘票票之间二选一。

对此,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认为,新猫眼和淘票票,一个背靠腾讯,另一个则属阿里,后台均较为强大。但对于是否合作,并不是只看它的后台,更关键的是该平台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且院线等方面更愿意能对接更多在线票务平台,从而实现对接更多用户,创造更大的消费,除非某个平台能够提供较好的独家优惠政策,实现院线等方面的利益最大化,在此情况下也不排除独家排他性合作的可能。

填补空白充C端

除了B端市场外,吸引新消费者也是新猫眼、淘票票不得忽视的关键因素。为了获得更多消费者,在线票务平台首先将自身对接消费者的渠道扩大,除了有独立的App外,还会入驻其他端口、渠道。首先入驻的则是同属一个体系的其他业务端口,比如新猫眼拥有微信、QQ等腾讯系社交平台的端口,淘票票则接入阿里系的多个平台,包括支付宝、优酷等。此外,体系外的端口也成为入驻的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淘票票将售票系统对接到西十区的动作,也是招揽更多消费者的方式之一。

据公开数据显示,西十区的业务覆盖7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西十区聚集了不少喜爱观看演出赛事的消费者,虽然该平台上的消费者与原本淘票票所拥有的消费者会存在重合的情况,但也会有一些之前未接触到的新用户。”许杉认为。

现阶段在线票务占整体电影票务的比例已达近八成,有从业者认为,短时间整体比例若想再提高并不容易,毕竟在部分三四线及以下地区,还会存在线上购票不便捷的情况,这对于在线票务平台而言,能否填补这些空白可能是寻找增量的一个方式,而另外一个方式,则是提高用户的活跃性,“以往大多是超低优惠价,单独借票价吸引用户的方式,但提升用户的活跃性、增强黏性并非只有超低价这一种方式,强化社交性、场景性,提供个性化服务、补足用户定向需求等也都是营销方式之一”。

在线电影票物市场经过整合,新战场才刚刚开启,采取不同发展方式的新猫眼和淘票票,也仍处于持续布局、完善自身的阶段,在未来的战场上,谁能抢夺更多蛋糕还有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