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百万英镑》作者马克·吐温诞辰

2017-11-29 08:21 千龙网

第二十九期

1835年11月30日,萨缪尔·兰亨·克莱门出生,他更为人所知的名字是马克·吐温(Mark Twain),如果不是音译,而是意译的话,这个名字十有八九应该叫做“两个标记”或者“水深三英尺”,乍看上去有点搞笑,不过放在当下的语境,以他的才华,同样会走红。

伟大的作家必定有着不平凡的经历,马克·吐温十一岁时父亲去世,为了生存,他在印刷厂当过学徒,还当过送报员和排字工,后来又在密西西比河上当水手。

当水手的这段经历,不仅成为他后来许多著作的灵感,也是马克·吐温这个笔名的意义所在。结束水手生活之后,马克·吐温在报馆工作,陆续发表文章,不久凭借幽默故事《卡拉韦拉斯县驰名的跳蛙》声名远播。

马克·吐温的作品善于用幽默的方式去讽刺一些所谓的权威,他总结自己写幽默小说的经验“为幽默而幽默是不可能经久的。幽默只是一股香味儿和花絮。我老是训诫人家,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坚持三十年”,因此,他被称为美国最伟大的幽默作家,他的代表作《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被称为美国伟大的小说。

文学史上这一周,《小妇人》作者路易莎·梅·奥尔科特诞辰,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诞辰;中唐古文运动领导人物柳宗元逝世,《城南旧事》作者林海音逝世,英国新浪漫主义文学代表史蒂文森逝世,国学大师、 “清诗功臣”钱仲联逝世。

翻看过往历史,更好地照见当下的现实。经典史实已去,作品至今流传不息。想要详细了解本周内历史上和文学有关的要事,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打开H5页面,进入“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文学历史上的今天”H5页面

北京十月文学月出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