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展看遍启功书学精髓

2017-11-28 08: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一展看遍启功书学精髓

在启功先生的故居有一个红木色的书柜,书柜里各式各样的毛绒玩具“排排坐”,而在书柜的一个隔层上,还贴着一张“只许看,不许拿”的小字条。熟悉启功先生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启功充满童真,最爱收集毛绒玩具,而作为书法家的启功,则是将研究金石碑帖视为其一生的爱好。在启功先生诞辰105年之际,由中国嘉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启功艺术研究会联合举办“启功旧藏金石碑帖展”近日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展出启功先生旧藏金石碑帖230余种,是启功藏品的首次集中展示。“观众能够从此次展览中体会到启功先生的书学精髓和书法情怀。”嘉德古籍善本碑帖法书总经理宋皓表示。

历时半年梳理启功毕生收藏

启功先生一生寄情翰墨,临摹碑帖是他常年的功课之一,从粘黏成册到考辨寻源、赏评优劣,竭力求证,乐此不疲。

“从中国嘉德创建之初,启先生就担任了嘉德鉴定委员会的顾问。”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回忆道,“2000年秋天,我们征集到两件重要的高古法书,一个就是传为怀素的《食鱼帖》,另外一个就是宋高宗的《养生论》。当时我前后去了先生家里好几次,启先生给我们讲书法的特点和鉴定上的一些诀窍。当我们决定要为这两件作品出图录的时候,启先生还专门为我们题写了书名《唐宋奇珍》。”

在学术上指导之余,启功先生还会经常到嘉德预展现场调阅拍品,并多次拍得自己喜欢的碑帖、书籍。“今年正值嘉德迁入新址,在策划新展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启功先生。”身为启功研究会的理事的宋皓将这次展览称为“再续前缘”。为了筹备此次展览,宋皓带着嘉德的专家团队历时半年,将启先生毕生所藏金石碑帖全部进行了梳理,并最终挑选出230余展品。宋皓称,启先生的收藏是很繁杂的,在他生前也并没有整理过,因此这次的梳理可谓一项“大工程”。“当时启先生的故居还维持着原状,而他的藏品经常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往往是在整理其他藏品的时候,发现之前没寻到的半截碑帖在另一本书里面夹着。”在宋皓看来,繁杂无序的藏品更能体现出启先生是真真正正的学者,“这些宝贝就是他研究的工具和附属品,他只求‘为我所用’,而并不是为了收藏,每天精心整理却让它们束之高阁。所以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作为收藏家的启功,而是作为书法家的、大学者的启功。”

他的收藏拓宽爱好者眼界

宋皓认为,对启功先生旧藏金石碑帖的整理和研究,也是对书法历史文化的脉络梳理及学术体系的完善。“启先生拥有丰富的国学修养和历史知识沉淀,因此他的这些藏品给了我们一个角度,让我们跟着书法大师的眼光去了解他收藏碑帖的心得和选择碑帖的标准。启先生曾说,透过刀锋看笔锋,碑帖是他寻找刀锋的关键所在,跟着他的思路去看,能够对碑帖有一个整体的认知,这对于书法爱好者来说是对眼界的拓宽。如果仅限于背诵鉴定碑帖的诀窍,记石花、刻痕的话,就会失去碑帖赋予我们的领略书法之美的机会。”

而在整理收藏的过程中,宋皓还发现了启先生收藏的一些规律,“他特别注重碑帖笔墨是否精良、传拓是否清晰,因为这样更有利于他探寻‘刀锋’。另外,他并不是一味地追求宋拓,宋拓虽好但是成本高,启先生一生为师,生活并不富裕,所以后来他渐渐把目光放在新出的碑帖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梳理收藏的过程中,嘉德的专家团队还整理出一份《启功先生金石碑帖题跋辑录》,其中记录了启功先生在书学领域的大事记。“这是一次没有任何功利心的梳理。目前我们还在面向社会征集,如果任何人有启功题跋的作品,经专家鉴定无误后,都可以记录到这个开放的文本中去。”

金文碑刻法帖首次集中展示

此次展览是启功先生藏品的首次集中展示,包含金文、碑刻及法帖三大类。金文类中不乏毛公鼎、散氏盘、虢季子白盘以及曶鼎等重器之铭拓,其中,由潘祖荫、严惕安、刘世珩题跋的《周曶鼎铭文》清中期拓本正是启功先生于1997年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购得。碑刻类中,启功题跋《张猛龙碑》明拓本、《吴皇象书急就章》明拓松江本、《唐欧阳询书化度寺碑》宋拓本、《唐柳公权书玄秘塔碑》元明间拓本等皆为启功生前挚爱。除此之外,启功先生爱好收藏法帖,尤其热衷阁帖,此次展览中有《淳化阁帖》明拓肃府本及乾隆内府拓本、《清乾隆内府摹刻落水兰亭》内府拓本、李孟东题签《八大山人法帖》清初拓本等,皆为先生时常临写,并做考证研究之据本。

谈到启功先生对于书学的研究,就不可不提《论书绝句百首》。宋皓称,“《论书绝句百首》是启功书法理论和诗词创作的结晶,其内容广泛,上至两汉,下至明清,蕴含着先生书法创作的理念与学书经历。”

据悉,《论书绝句百首》有多个版本,目前启先生家藏为三种:一为简注稿本,计二十纸,为草稿本之誊清本,每诗之后有简注,为先生70年代抄录;二为残本,计七纸,每诗之后有简注,用苑北草堂笺,为先生七十年代抄录;三为定稿本,计二十纸,每诗之后无简注,为先生1982年抄录,曾在嘉德上拍并被启功先生够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展出了其中两个珍贵版本,一个是70年代写本,另一个是1982年写本。据悉,展览开幕当天也举行了《启功论书绝句汇校本》的首发式,该版本是启功先生两部家藏本和一部草稿本的汇编。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

●记者手记

他是可爱的学者

在呈现启功先生收藏之余,宋皓的策展团队专门设置了一堵照片墙,上面有启功先生和社会各界好友的照片,也有不少他的生活和工作照。从这些照片中,我们能寻觅到老人生前的一些生活轨迹,也能从中感悟他的性情和为人。照片中的他永远嘴角上扬,目光慈祥,态度谦和,某个时刻又会流露出顽皮的童真模样。而多次前往启功先生故居的宋皓则有着更直观的感受,“启先生的书房还是先生生前的原样。除了堆满的书籍之外,就是各种各样的大小玩偶。坐在先生书桌边,每每会神游于物外,似乎先生就坐在身旁对我谆谆教导。”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