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阅读季:用阅读点亮人民美好新生活

2017-11-28 08: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阅读季:用阅读点亮人民美好新生活

作为北京市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北京阅读季从2011年创立至今,紧紧围绕“阅读点亮中国梦”主题,搭建起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起“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众阅读文化活动,使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书香城市。

十六区处处闻书香

2017年,北京市十六区制定了主题鲜明的全民阅读方案,并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各区的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开展全民阅读的十年来,随着“倡导”“推动”的提升,北京十六区先后打造了适合本区文化发展需求、民众普遍欢迎的全民阅读品牌,“书香朝阳”“书香海淀”“书香西城”“书香大兴”“书香房山”等已经成为区级公共文化的特色品牌项目。为确保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每个区都成立了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构建起有效的自上而下的全民阅读推广架构。

“书香通州”全力打造具有“通州味”的书香文化,通州区图书馆建有特色馆藏“运河文库”,致力于收集有关通州区地方史志、民俗风情、历史典故、名人传记、文学作品、书法字画等等。目前,文库设立了通州有关作家作品专柜,藏有《通州志》、《通县志要》、《通县志》等各种文献资料4000多种、两万余册,并发掘性地将国内各大图书馆珍藏的通州文献典籍尽收其中,有力地促进了通州运河文化典籍的保护、利用和开发。

“书香房山”致力于打造诵读之乡,2014、2016“书香中国”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均在北京市房山区举行。五年来先后有20.6万余名学生、机关干部、群众、部队官兵等参与到诵读活动中来,活动规模和参与范围都在不断扩大。2017年10月12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在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办“我爱你中国”——喜迎十九大2017年北京市群众诗歌朗诵会,持续打造房山区诵读之乡的阅读品牌活动,为建设书香北京助力。

顺义区“绿港书香”致力于打造学习型顺义,2017年“绿港书香”时间从4月持续至12月,并实施“读书与创新”“读书与素质提升”“读书益智”“彩虹读书”四项读书行动计划。

“书香海淀”结合区域特点,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结合起来,结合海淀区“红兰皇法中”五大文化元素及青年人群集聚的人群特征和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行业特征,积极开展“阅读经典·诗意生活”品红课世界读书日特辑、“贝家沙龙”——中法经典文学著作读书会、 “青春的创造”主题阅读艺术沙龙活动、青年畅销作家论坛、“青春之歌”青年汇等青春阅读活动,努力将全民阅读工作打造成为全新的海淀文化“金名片”。

特色阅读空间激活全民阅读

近年来,在北京诞生一个又一个富有时代特色的城市公共阅读空间,以浓浓书香为城市增添了新的文化活力,成为首都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西城区的特色阅读空间的建设,三年来已成为北京阅读季在基层阅读中所布局的一大看点。从在白云观北里依水而立、设有图书交换空间的“白云驿站”,到金中都公园里,主打亲子阅读的宣阳驿站“第二书房”;从以艺术和戏剧为主题的繁星戏剧村书吧,到什刹海边拥有400多册老北京文化和非遗专题文献的皮影文化酒店……继“北京砖读空间”之后,短短两年间,西城区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打造出的公共阅读空间已有20余家,甚至在交行西单支行的大厅也建起了小型公益图书馆,提供500多种金融类书籍供读者免费取阅。西城区的阅读空间建设为探索新型的现代公共文化体系进行了一系列的成功试验。

朝阳区从2016年创新开展“城市书房”建设,自2016年4月21日首家城市书房——梦工坊馆开馆以来,已建成城市书房并开馆3家。除梦工坊馆外,新增宸冰书坊馆、798尤伦斯馆等,为阅读服务提供了新空间和品质。宸冰书坊是朝阳区第一家以众筹书店为模式的城市书房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该书房是初步探索图书馆与社会组织PPP合作模式的尝试;该馆将保障公共阅读服务的基本属性,为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成员馆,与朝阳区图书馆实现总分馆管理,文献借阅通借通还,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一系列白领读书会、邻里读书会、阅读推广人培训、阅读沙龙等覆盖全区的公共阅读活动。

回+创业图书馆由“创业图书馆+创业咖啡+创业活动”组成,是昌平目前最富创意,阅读环境最好的社区图书馆之一。这个“读创空间”将对外展示交流、双创政务服务平台、回+创业图书馆、咖啡休闲与社交平台、主题创客空间、文化艺术交流等多种功能聚集一体,多种空间功能复合使用。另外,石景山、大兴等区也筹建符合本区文化建设实际的独具特色的阅读空间。

特殊群体阅读权利获保障

各区关注不同社会群体和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阅读需求,保障未成年人和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权利。

针对低幼儿群体,各区注重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和推广。石景山区“绘本馆”不仅为学龄前儿童提供多彩的绘本图书,还举办亲子故事会、手工制作等,成为国内幼儿阅读启蒙服务推广的典范。东城区阅读伴成长低幼亲子阅读品牌,已经建立包括“天天故事会”“绘本之旅”“父母课堂”等线下活动及线上“和东小布一起听故事”“精彩活动回顾”等立体式的全民阅读服务内容。顺义区在社区教育中心联合《北青社区报顺义版》打造的四个社区亲子阅读体验点,开展各种形式的绘本阅读活动,鼓励家长志愿者参加绘本领读活动,研讨交流亲子共读经验和体会。

针对老年人群体,各区纷纷开展健康、书法等讲座。包括通州、昌平、丰台、房山、朝阳、海淀等各区的15个社区图书室,都开展了针对中老年人群的阅读活动,其中丰台区图书馆每年以“老年读者电脑培训班”为服务品牌,指导老年读者学习网络知识。

针对残障人士,各区持续完善特殊人群阅读服务平台。西城区第一图书馆、海淀图书馆、朝阳图书馆专门设有盲人阅览室。作为中国盲文图书馆通州区支馆,内设视障阅览室,专门服务于弱势群体。视觉障碍人士可语音控制电脑,通过“盲人数字图书馆”获得与普通读者一样的数字信息资源,还可免费收听有声读物、音乐欣赏、在线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资源。今年,门头沟区图书馆联合首都图书馆与熙旺影院合作,为残疾读者带来无障碍影片,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民间力量贡献光与热

北京阅读季·书香北京系列评选已经成为一项含金量极高的评选活动。在过去5年中,通过评选从群众中和基层走出来的李一慢、林丹、李岩、孙慧阳等都成为享誉京城乃至在全国形成影响力的金牌阅读推广人,谢军家庭、李元华家庭等荣获“书香家庭”后由北京阅读季推荐成为全国的“书香之家”,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雪绒花社区等成为区域内卓有活力的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区域,改变着一方的阅读生态。

苗士赢,海淀区全民阅读指挥部动员组长,酷爱读书,乐于带动身边人参与阅读。经她培养的阅读组织有:弟子100读书会、论语汇、企业无界读书联盟等8个,直接受益人群达3万人。

王春信,平谷区大华山镇文化站站长,被乡亲们称为“大山里的文化使者”。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大华山地区的基层文化活动搞得红红火火,镇里成立起了大华山文学社、书画协会、摄影协会,长年活跃着2000多名文化骨干。王春信创办的文学季刊《菊花谷》现已达50期,给全区16个乡镇的业余作者提供了创作的园地。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将围绕“文化中心”建设,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按照《北京市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部署,继续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持续深化“联结阅读力量,创变阅读价值”理念,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积极构建书香京城,努力将北京阅读季打造成国内国际经典品牌,把全民阅读建设成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首都文化的靓丽名片、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金牌活动,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阅读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