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九州·海上牧云记》开播口碑收视不俗

2017-11-27 08: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这部IP剧,终于不是“挨批剧”了!

近年来,一提到由魔幻题材小说这种大IP改编的国产电视剧,观众的第一反应就是烂剧。的确,魔幻IP剧拍成“挨批剧”的例子太多了,去年的《幻城》《九州·天空城》都是如此。不过,近日在腾讯、优酷、爱奇艺三大视频网站上线的魔幻剧《九州·海上牧云记》,打破了“IP剧必挨批”的定律——除了过亿的点击量,豆瓣评分高达8.3分,从画面、服化道到演员表演,该剧都有了东方魔幻剧的样子。

《九州·海上牧云记》讲述的是九州大陆上,人类皇族牧云家的六皇子牧云笙(黄轩饰)、大将军之子穆如寒江(窦骁饰)、瀚州八部落的后人硕风和叶(周一围饰)之间的家国情仇。在剧情上,该剧三条线并行的架构和以往的奇幻题材并没有太多区别,都通过一个代表人物刻画生命成长、人性残酷和爱恨纠葛。

不过,该剧一开篇就试图营造出史诗范儿:由近及远的广角镜头,大漠、草原、雪山、湖泊等辽阔的实景拍摄,再辅以磅礴大气的配乐,与此前同类题材的绿幕拍摄相比,该剧的影像水平明显高出一筹。据悉,该剧投资3亿元,光制作就花费了大部分。服化道方面,该剧摆脱了此前同类剧的奇葩“西方魔幻风”,很有东方特色。此外,在表演上,该剧最终呈现出来的成色有目共睹:无论是少年演员,还是黄轩等实力派,或者是王千源、蒋勤勤等戏骨,个个演技都在线。

不过,也有观众直言,《九州·海上牧云记》能在豆瓣获得8分以上的高评分,与它的实际品质不太相符。其实,这和大量原著粉的感性支持分不开,也和观众情绪的触底反弹有关。因为视觉上的高水准,不少原著粉给予了《九州·海上牧云记》宽容的高评价。在不少原著粉看来,能看到小说中恢宏瑰丽的九州世界呈现在荧屏上,已是一大享受,高评分还能鼓励后续创作者拿出真正的制作诚意。

事实上,因为在制作上耗费了很多时间,《九州·海上牧云记》的播出可谓一路坎坷。从最初定在湖南卫视播出,到延播、退片,再改为网播,关于该剧节奏慢、注水严重等传言更是甚嚣尘上。导演曹盾曾在开播前解释,“退片”是由于后期制作大大超出了预计时间,“我们估计后期可能需要做到今年3月左右,但后来到了6月才做完,没有赶上湖南卫视排播。”

尽管画面讲究,但《九州·海上牧云记》的缺陷也十分明显,用一句话形容就是“风景美如画,剧情慢如flash”(flash为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中的著名配角,以速度慢闻名)。比如第一集逃往硕风部的“算命僧”,光是描述变局的“楔子”,就足足花费一集时间。有人指出,原作架构庞大,对导演把控功力要求甚高,一不小心就容易冗长而拖沓。

而最让观众抓狂的是,虽有黄轩、窦骁、周一围等全明星阵容,但几位主角直到第8集后才出现。为此,三大视频网站用第一天就放出12集的做法,来缓解“8集看不到主演”的问题。实际上,三大主角少年戏份总共8集,只占总体量的十分之一,比重并不大。为此,有观众觉得,它本可以通过更好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在以后的剧情中,用闪回方式回到主角少年时代的戏份。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