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TVB的“中年危机”

2017-11-24 13:4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TVB的“中年危机”

即将告别中年的TVB,却在此时遭遇了“中年危机”。然而,作为一家已在业内积淀数十年的老牌电视公司,如今的TVB却逐渐失去曾经如日中天的势头,呈现出落寞之相,不仅新作品难以再形成以往强大的影响力,经营业绩也不断缩水,仿佛遇到中年危机。面对当下的情境,TVB也在不断加深与内地的合作、强化新媒体业务等,而这能否帮助步入中年的TVB寻找到新的转机呢?

利润下滑

“TVB 50周年华丽转身迈步同行”,这是TVB此前举行50周年亮灯仪式的主题,从中不仅可以看出TVB寻求转身的迫切希望,也更加凸显近年来TVB所面临的困境。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2014年是TVB的一个槛。在这一年,TVB收视最高剧集为《使徒行者》,但该剧集的电视播放平均收视率却只有27.6%,这是TVB在此前20年来,首次出现收视最高剧集的平均收视率跌破30%的情况。除此以外,2014年TVB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五年以来的首次下滑,比上一年度下降18.9%。

此后TVB的发展也并不乐观。据TVB发布的历年年报显示,继2014年出现净利润下滑后,2015年TVB的总营收也结束了此前连续增长的态势,同时股东应占溢利继续下滑,较上年减少6%;2016年TVB股东应占溢利则由上一年度的13.31亿港元腰斩至5亿港元。而在今年,下滑趋势也依然没有停歇,今年上半年TVB股东应占溢利从上年同期的3亿港元,减少至1.7亿港元。

寻觅生机

面对当下的发展情况,TVB或多或少也感受到了危机感,并试图通过多种方式挽回当下的发展颓势。首先,TVB选择的就是与内地联手合作。

其实香港与内地在影视行业的合作很早就已开始,但最初所看到的大多是香港演员踏上内地,拍摄相关影视节目。但随着内地市场逐步发展,香港影视行业公司也开始寻求与内地公司的合作,截至目前,TVB已经与阿里影业、爱奇艺、腾讯等达成合作。而最为关键的是,TVB已引入内地股东,即传媒大亨黎瑞刚,且后者已获得批准加入TVB董事局。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近年来内地影视业发展迅速,市场空间较大,而香港却出现市场萎缩,通过与内地公司合作,能够借助对方的资源在内地开展相关业务。

除了拥抱内地资本外,TVB还在新媒体端强化布局。公开资料显示,目前TVB已斥资数亿港元用于建设OTT(互联网电视)平台my TVSUPER,另外在今年7月,TVB还上线了社交媒体平台Big Big Channel,该平台可进行明星直播、社交等功能。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不少观众已逐渐习惯于借助新媒体取得并浏览相关资源,TVB布局新媒体也是顺应了市场发展趋势,但新媒体存在一个问题,即投入较高,这是TVB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效果待验

从目前TVB各项布局的情况来看,已有与内地影视公司合作的项目陆续完成,或完成交付,此外新媒体业务虽然目前还未能实现盈利,但据2017年上半年年报显示,TVB的新媒体业务实现收入1.2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而这是TVB惟一实现收入增长的业务板块。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加强新媒体的融合是电视台留住观众的方式之一。

无论是加强与内地合作,还是强化新媒体布局,TVB若想实现华丽转身,关键仍是强化内容核心竞争力。从业者认为,若想扩大内地市场,不单单只是与内地影视公司合作就能实现目的,还需要吸引内地观众的注意力,且近年来内地影视业也正不断向前发展,出现众多口碑较好的影视作品,这对于TVB而言也是一种警示和挑战,意味着TVB若想掌握内地市场,关键还在于制作品质优良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