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编京剧三部曲”长安大戏院上演 濮存昕尚长荣议传承

2017-11-23 08:13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濮存昕尚长荣议传承

艺术家惺惺相惜!前几年濮存昕接替尚长荣当上中国剧协主席,尽管尚先生比濮存昕年长几岁,但是他却一口一个“濮哥”叫着。这次在京见面,两位艺术家都掏心窝子地称自己是对方的粉丝。

30年前,作为京剧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子,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主演了京剧《曹操与杨修》。之后,上海京剧院推出了新编历史京剧《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这三部戏组成了尚长荣的“新编京剧三部曲”。上海京剧院于近期启动了宝箱计划,让剧院的青年演员传承尚先生的三部戏。

前晚,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的《曹操与杨修》,就是传承版,被誉为“活曹操”的尚长荣专门赶来为年轻人“把场”。为了让戏迷们深入了解这部大戏,尚先生当天还赶往梅兰芳大剧院,在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上,讲述了这部戏背后的故事。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作为资深粉丝也赶来为尚先生、为国粹呐喊助威。

濮存昕说,“现在京剧场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实不差,差就差在那点从容与淡定。‘我不使招、招全在身上’,那是大家50岁之后的事儿。我们现在就得给年轻的名角撑腰、喝彩,才能帮助他们在50岁唱出那样动听的唱段。”他表示,“我们一定要把戏曲传下来,不能在我们这辈没了。没有美文就没有戏曲,没有戏曲,文言、半文言的中国民族文化基因也会消失,中国在世界文化之林就会失去自信。”

尚先生说:“我出生在北京一个梨园世家,没出娘胎就感受到京剧优美的旋律,所以我从小就爱看戏。弟兄有三个,大哥是武生,二哥青衣花旦,我是老三。从事的行当生旦净丑,我是花脸,净嘛,也是老三。”说到自己的艺术之路,尚先生讲起往事滔滔不绝,特别是谈起京剧前辈的精湛艺术更是掰着手指头如数家珍。对于新编京剧,尚先生表示,再变也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的传统是不能丢掉的,这是我们的根。所以说,我们要敬畏传统、继承传统、研究传统,还要激活传统。”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