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不成问题的问题》老舍笔下人物70年后仍鲜活

2017-11-22 08: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不成问题的问题》11月21日上映

《不成问题的问题》是老舍先生发表于1943年的一部短篇小说。70多年后,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梅峰将这个故事搬上了大银幕,先后拿下国内外多个奖项,更让范伟获封金马奖最佳男主角。11月21日,《不成问题的问题》正式上映,抛开一年前领奖台上的鲜花和掌声,北京晚报记者和两位主创面对面,聊起了改编这部经典作品背后的点滴故事。

淡化时代感加强故事性

2016年是老舍先生去世50周年,当时恰逢电影学院启动“新学院派”创作项目,梅峰便选择将老舍的短篇小说《不成问题的问题》拍成电影,以示纪念,“老舍先生很多作品都被改编过影视剧,我不想做翻拍片,便在《老舍全集》里一篇篇找。”当看完《不成问题的问题》时,梅峰马上拍板,“就是它了,不需要再看别的了”。

虽然这部小说发表于1943年,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树华农场在主任丁务源的管理下走向衰败的故事,但书中的人物在梅峰看来仍有鲜明的当代性,“小说刻画得很生动,人物清晰可辨,读完就立刻浮现在眼前了,很适合做视觉还原。”

曾凭借《春风沉醉的夜晚》拿下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的梅峰,这一次在改编剧本时颇下了一番工夫,“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加强电影性的层次感”。原著小说的故事从头到尾都发生在农场这个单一场景,戏剧冲突也是单线条的。为了让电影的线条丰富起来,梅峰设计了许家大宅这一新场景,也加入了丁务源和老板之间、老板夫妻之间、农场股东之间等多条线索。由殷桃饰演的尤太太和张超饰演的秦妙斋在电影中有了更多的展现空间,原本几句话带过的三太太和佟小姐也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角色。

虽然在故事上尽量忠于原著,但梅峰还是希望在改编时淡化一些时代感,“老舍在写小说时对人物的批判是相当狠的,不留情面,这是因为当时的时代性。在那个国破家亡的时代,老舍先生看到农场里这些不好好做事的人,的确是怒其不争。但这些情绪对现代的观众来说有陌生感。”因此,梅峰在改编时放弃了原著中因时代产生的悲愤之情,着力增强了故事性。

黑白片拍出民国老电影质感

在视觉风格上,梅峰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把《不成问题的问题》拍成了一部黑白片。不过,他并不担心这对现代的观众会有挑战,“如何让这部电影跟铺天盖地的视觉轰炸拉开距离,我们用黑白片来给观众换个口味。”范伟对导演的这种表现方式也很认同,“黑白片很有时代感,和现代人拉开了距离,显得冷静、客观。”

为了向民国老电影致敬,梅峰重温了很多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电影,最后决定放弃现在流行的商业电影语言,用最简单的单机拍摄,全片少特写,多用中远景,影像风格颇有舞台感。但这种拍摄方式显然给演员的表演带来了挑战。范伟一开始也不适应,“剧本里的人物写得很细腻,原以为导演会拍很多脸上的细微表演,没想到永远是中景。”不过,有过多年舞台表演经验的他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节奏,“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场戏,突然听说农场要换新主任了,但人物的内心变化却不能通过表情来呈现。我就设计成他有一点微醺,晃来晃去的,一听到换新主任了,马上人就凝固了,用这种动作上的戛然而止表现人物心头一震的感觉。”

因为影片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范伟精妙的演绎,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不仅在第53届金马影展上斩获最佳改编剧本奖和最佳男主角双奖,还获得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艺术贡献奖、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编剧奖等多个国内外电影节奖项及提名。但这样的一部“仿民国老电影”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呢?梅峰坦言,作为创作者,他无法预测市场,更不知道如何迎合市场,但他愿意用作品去和观众交流,“这不是一部跟观众拉开距离的电影”。

这几年,薛晓路、曹保平、徐浩峰等电影学院老师相继拍出了各具风格的电影作品,梅峰也和他们一起被划分入“新学院派”导演。对于这样的归类,他自己还比较认同:“学院派电影给中国电影带来了一种有品质的可能。一般观众注意的是电影的视觉和技术层面,而学院派电影有一套自己的美学方法。”

“戏精”也是一种生存方式

《不成问题的问题》围绕着会“做人”的丁务源、游手好闲的“艺术家”秦妙斋和踏实做事的尤大兴三人之间展开故事,辛辣地讽刺了中国式人情当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范伟饰演的丁务源,被不少网友贴上了“戏精”的标签。对此,范伟更是笑称,“现在流行‘戏精’,丁务源就是民国资深戏精老前辈。这个人人前人后的表现完全不一样,其实现在很多所谓情商高的人,就很像丁务源,也是一个生存的方式。”

虽然老舍先生对丁务源这种人很是不齿,但梅峰还是希望电影里的丁务源能可爱一点、真实一点,带有一点人间温度,“他是复杂的、多面的,不是那么容易用好人坏人贴标签的。”写完剧本后,他第一个就想到了范伟,“真的是天生合适”。

“丁务源的造型是圆圆的、其貌不扬的,但又不那么让人讨厌,这种感觉可能让大家觉得特别像我”,范伟说,自己既然演,就不希望这个人物过于脸谱化,“我想演出一个貌似忠厚的滑头,让人物不那么扁平,更丰富一些。因为没有一个人是纯粹的坏人,都有自己的逻辑。”

在电影开片,范伟给自己设计了一场照镜子的戏,让丁务源对着镜子穿戴整齐、粉墨登场,“一声小小的叹气,其实就显示出他自己的某种无奈。我没有当他是老滑头,顶多算是生存高手吧。”这种解读也让现在的观众更容易代入,有网友就直言,在电影中看到了当代的“中国式职场困境”。对于所谓的中国式人情,范伟给出的建议是,人情是要讲的,但是不要太世故,“现在社会每个人都有点‘人设’,可以理解。但像丁务源这样就太有迷惑性了,如果让这样的人手握权力,那就太可怕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