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漂泊30载 罗大佑为“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开个唱

2017-11-22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女儿的出生,给他变温柔的力量

黑夹克衫,黑墨镜,爆炸头,外加一脸冷酷的表情,罗大佑在歌迷心中一向是这样的形象。很难想象,如今的罗大佑会温暖地谈论“回家”,谈论家庭生活。12月31日,罗大佑将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举办“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巡回演唱会。他坦言,是女儿的出生让自己发生了变化。

在现年63岁的罗大佑的记忆中,有几个日子他永远不会忘记。1985年3月9日,他离开台湾外出打拼;1987年4月1日,他到达香港从事音乐工作,一晃就是数十年。“当年离开台湾,就是为了断掉做医生的路,让自己专心做音乐。”罗大佑早年曾做医生,但他在那份工作中完全找不到快乐,“下班后回家回想一天的工作,完全没有满足感,没有那种‘做了这个死了也无憾’的感觉。”

反而是在音乐中,罗大佑找到了满足感,早年时《闪亮的日子》《童年》等几首歌的创作,让他感觉“死了也无憾”。可到达香港后,离家的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辛苦与辛酸,这些他却很少说与人知。记得有一次,那是罗大佑刚到香港不久的一个星期五,他正为杜琪峰做电影音乐。当天工作到很晚还没收工,工作室里的同事们用他听不懂的粤语谈天,窗外是万家灯火。一瞬间,罗大佑百感交集,漂泊感油然而生,“为什么我要在这里?”他意识到,自己是想家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很重要,但是不太会被人提起。”罗大佑说,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都知道要外出打拼,可很少主动跟亲朋好友们说“我想家了”,好像说出来就是在竞争中示弱。“我现在年纪也够大了,就想跟年轻人说,以后不要害怕说自己想家。”

以罗大佑在华语乐坛的资历,他绝对有教育年轻人的资本,不过他的转变是来源于家庭的力量。2012年,罗大佑的女儿出生,两年后,他便携妻女回台湾定居。距1985年他离开台湾已有29年时间,升级为父亲的罗大佑完成了心灵与地理上的双重归家之旅。今年夏天,罗大佑发行了新专辑《家III》,专辑的封面竟然是一家三口走在乡间小路上的照片。从制作到曲风,这张专辑都透出温馨的气息。早年间锋芒凌厉的罗大佑,突然变得柔软起来。

“女儿的出生改变了我很多。”罗大佑坦言,58岁才当上父亲的他很受触动,小朋友身上那种生长的力量,让人变得开心而温暖。更重要的,他看着她的时候,“我会突然想到我要给她一个家。”罗大佑说,“家给我养分以及生命延续的价值,也给我一个温暖的梦想,并且让我把梦想带到外面的世界去实现。”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