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 法国启蒙运动的泰斗伏尔泰诞辰

2017-11-21 16:15 千龙网

第二十八期

1694年11月21日,伏尔泰出生于巴黎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作为家里最年幼的孩子,身为律师的父亲希望他能够子承父业,但是伏尔泰并没有活成父亲希望的样子,而是成为了日后为人所知的作家、哲学家。

伏尔泰擅长用作品讽刺社会的丑恶,因为写讽刺诗影射宫廷的淫乱,曾经被关押在巴士底狱。在狱中,伏尔泰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剧本《俄狄浦斯王》,在这部作品中,他首次使用了“伏尔泰”作为笔名,这是法国一座城堡的名字。《俄狄浦斯王》在巴黎上演引起轰动,伏尔泰赢得了“法兰西最优秀诗人”的桂冠。

伏尔泰一生反对专制主义和封建特权,追求自由平等和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在文学方面,他的创作体裁广泛,戏剧、诗歌、小说、政论、历史等都有涉猎。他最有价值的文学作品是哲理小说,这也是他开创的一种新体裁,用戏谑的笔调讲述荒诞不经的故事,影射和讽刺现实,阐明深刻的哲理。

文学史上这一周,荒诞派文学开创者安德烈·纪德诞辰,儿童小说《秘密花园》作者伯内特诞辰,《穆斯林的葬礼》作者霍达出生;中国著名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专家杨宪益逝世,丹麦小说家、诗人约翰尼斯·延森逝世;梁启超主编杂志《新小说》创刊。

翻看过往历史,更好地照见当下的现实。经典史实已去,作品至今流传不息。想要详细了解本周内历史上和文学有关的要事,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打开H5页面,进入“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文学历史上的今天”H5页面

北京十月文学月出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