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现代戏《狼牙山》:舞台上的红色精品力作
2017-11-21 15:42 千龙网

wwzjy2017112105

北京京剧院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剧照。(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千龙网讯 由北京京剧院排演的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演出。这是北京京剧院入选2017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的三部优秀作品之一。

演出大幕拉开,连绵不断的炮火声、还原了的狼牙山的山体山貌,将观众带回到那段难以忘怀的战争岁月。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以五壮士的英勇事迹为原型,展现了抗日英雄的牺牲精神和爱国情怀。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在采访时说道:“在舞台上,这部戏既有现代的声、光、电音效的整体效果,又很好地把传统京剧的呈现形式放在了基础地位,形成了一种非常震撼的、能够感动人的新型京剧剧目。”

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是北京京剧院2017年的重点创作剧目,将狼牙山五位壮士的英雄事迹首次搬上舞台,并大胆选用了80、90后年轻演员扮演剧中主要角色,整场演出有多处唱作并重的戏,跳跃、翻跟头、打斗场面十分精彩。

在故事内容上,比起电影版《狼牙山》,京剧现代戏《狼牙山》还加入了战场以外的亲情元素,让大家感受到英雄背后的故事。通过幻觉、梦境和时空对话,儿女情长的依依惜别,与硝烟弥漫战斗场面互相衬托,整场戏张弛有度,环环相扣。战斗的紧张场面与夫妻、母子的温馨回忆以及隔空对话相结合,闪回越是情深意长,越让观众感受到生命逝去的惋惜。

现场的观众跟随着剧情的发展,时而满怀激昂,时而又感伤落泪,不仅是被演员的精彩演出、也是被英雄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

wwzjy2017101873

北京京剧院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剧照。(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wwzjy2017101872

北京京剧院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剧照。(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