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曲剧《方珍珠》中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看点?
2017-11-21 15:02 千龙网

wwzjy2017101863

北京曲剧《方珍珠》剧照(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千龙网讯 三十余年,三代艺术家,一部《方珍珠》。浓郁的京味儿、古老的唱腔,堪称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的《方珍珠》将于2017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中与观众再见面。那么《方珍珠》中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看点呢?

亮点一:

情节略改  更符当代人审美

《方珍珠》改编自老舍先生同名话剧。故事讲述的是民间艺人破风筝与老婆方太太、女儿方大凤、养女方珍珠在抗战胜利后回到北平重新谋求新生活,却遭到恶霸李胖子、狗腿子向三元和市井作词人孟小樵等人的欺辱,于是进行巧妙周旋和斗争的故事。北平解放后,破风筝、方珍珠等人都参加了学习班,学习新道理,成了受人尊重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方珍珠》的时代特色十分明显,但原版《方珍珠》中有一些情节已经不符合当下审美,所以重排时进行修改,但保留了这部剧原有韵味。”《方珍珠》重排导演张绍荣介绍,原版中由于方太太出身伶人之家,对于买卖人口之事早就习以为常,所以原版《方珍珠》第一幕便是她想要将养女方珍珠卖掉。“但买卖人口这种事现在的观众肯定无法接受和理解,所以将此处稍作修改,变成剧中反派孟小樵挑唆方太太卖女。”

亮点二:

斗智斗勇  剧情堪比《甄嬛传》

“斗智、斗勇、斗心的剧情贯穿了这部剧的始终。”饰演破风筝的北京市曲剧团青年演员彭岩亮表示,剧中“心口不一”的台词比比皆是,“‘破风筝’虽然表面上为人谦和,但却言语犀利。”

彭岩亮举例道,当孟小樵时隔十年后跑到破风筝面前,特别无赖地想要按照当年约定的二八分成规矩,索要破风筝这十年来的营收时,破风筝只说了一句话,便将孟小樵“撅”了回去:“孟老师,当初二八分账,原本是我的一点儿‘孝心’,可没有字据合同。”

“一个‘孝心’,表面上是‘破风筝’在孟小樵这降了一辈儿,但背后的意思却是,我可以给你,也可以不给你。”彭岩亮分析,而“没有字据合同”,则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利害关系。

在饰演孟小樵的青年演员李永德看来,《方珍珠》在表现主人公与剧中反派角色斗志斗勇斗心方面,并不逊于《甄嬛传》。“无利不起早”的孟小樵,虽是个时代造就的“老油条”形象,但也因此成为了剧中诙谐幽默的重要元素。

wwzjy2017101864

北京曲剧《方珍珠》剧照(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亮点三:

原味京腔  老曲牌唱腔完整呈现

《方珍珠》之所以堪称经典,原因之一在于原版中的方太太由北京曲剧泰斗魏喜奎先生饰演,其所唱的“奉调”、“乐亭调”等老曲牌高亢有力,绝世无双。据了解,这些耐人寻味的经典老曲牌,将在新版《方珍珠》中完整呈现。

“这也是我出演这部剧最有压力的地方。”在新版《方珍珠》中饰演方太太的青年演员郭曾蕊坦言,在以往演出过的北京曲剧剧目中,极少会出现如此大量的老曲牌腔调。

实际上,不仅方太太这一个角色如此,破风筝、孟小樵等角色均将启用大量老曲牌音乐,仅根据剧情修改稍作修饰,保证了老曲牌原有的独特韵味。重排版《方珍珠》作曲仍由北京曲剧作曲家、原版《方珍珠》音乐设计之一戴颐生担任。

“《方珍珠》可以算得上是北京味儿最浓的剧目,不仅在唱腔上京味儿十足,对白上也同样如此。”饰演方珍珠的青年演员宋洁举例,北京话与普通话之间有不小的差别,比如普通话里的“自己”,在北京话里就是“自个儿”或者“自己个儿”,“导演对于这些细节呈现也相当重视。”

亮点四:

双人鼓套子  传统技艺再现舞台

“鼓套子”是老北京曲艺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根据音乐旋律的需要,用鼓板在伴奏上加以一种特定的补充与衬托。而这种已经难得一见的传统技艺将在《方珍珠》中,以罕见的双人同敲一鼓的形式展现出来。

张绍荣介绍,重排版《方珍珠》较原版增加了一条线索,即方太太原本身怀绝技,打得一手绝世鼓套子。她放言,只有学会了她这手绝活,方珍珠才能真的算是方家人,这也为剧中方太太对方珍珠态度上的转变埋下伏笔。

“在全剧结尾处,方太太与方珍珠两人共打一鼓,表示方太太已经将绝活儿传给了方珍珠,认了这个女儿。”张绍荣的这一独特的设计,不仅展现了传统艺术,也成为全剧的亮点。

wwzjy2017101865

北京曲剧《方珍珠》剧照(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