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公共文化服务迎来“云时代”

2017-11-21 09:10 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标题:公共文化服务迎来“云时代”

2017年10月20日,为期一个月的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在艺术节开幕的前十天,朱苗淼就早早通过“文化上海云”预约了多场“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诸如西班牙蒙特塞拉·苏亚雷斯舞团《安达鲁西亚之歌》、澳大利亚悉尼舞蹈团现代舞专场等。

朱苗淼使用的“文化上海云”,其实是一款手机App。这款App,将上海547个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美术馆、社区文化中心及社会文化机构,通过互联网整合在了一起。想了解文化空间、预约文化活动、成为文化体验师,都可以在App上实现。

所谓文化云,是聚焦文化领域、提供公众文化生活服务和文化消费的互联网平台,集活动预约、场馆预订、空间展示、社团风采、文艺培训等为一体,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接下来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其实,不仅上海有“云”,全国多个城市都纷纷创建起自己的文化云平台,互联网、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将为破解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的难题提供助力。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国家对公共文化服务给予了高度重视。

2015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提出了包括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在内的3大类、14项、22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7年3月1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开始实施。

2017年10月20日,在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记者招待会上,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表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有三个关键词:基本、标准化、均等化,具体来说,“就是立足基本国情,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眼点是补短板、促平衡”“打通最后一公里,是近年来公共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年来,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标准化、均等化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从数据上看,各地公共图书馆的数量稳步增长,从2012年的不到3000个,上升到2016年的3172个。目前,在县级图书馆可以看到国家图书馆的电子图书已经达到160多万册,期刊1000多种,报纸600多种,公开课1500多节。

2013~2016年,我国文艺演出的观演人数达到年均近10亿人次。目前,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已分别达到98.37%、98.88%。

当下,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强烈且日趋多元。公共文化服务做好、做到位并不是一件易事。

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打通最后一公里”是城市和乡村共同面对的课题。

一个实情是,城乡之间的公共文化水平还存在差距,在中西部及部分农村边远贫困地区,享受较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仍存在困难。

而在城市之中,公共文化服务也需在基层进一步落实。虽然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但信息的不对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公共文化服务的参与度。

上海嘉定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就曾调研发现,一面是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对参与文化活动有着强烈需求,另一面,则是大量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为市民所知——“百姓需要的不配送、百姓不需要的却一再配送”。

市民对文化服务多样化选择的需求,要求城市所提供的内容、产品、服务要满足新要求、新理念,公共文化服务需要多样化、多渠道、多方式。

可以说,运用数字技术建设文化云平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供需之间的矛盾,让文化的阳光普照到每一个人。

从“活动找观众”到“观众找活动”

“文化上海云”App于2016年3月正式上线,是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区域全覆盖的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近170万,累计发布各类活动信息22.3万场,服务人次超过2200万。

文化云,可谓是一朵沟通之“云”。在这朵“云”上,不同的文化消费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打破了文化门类的藩篱,拉近了文化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

在“文化上海云”上,上海的几百家文化机构将自己的文化资源汇聚在一起,市民可以按需索取。

上海大部分的线下文化活动信息,都会提前发布到“文化上海云”上,市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并通过网络预约,活动当天到现场在终端机上自助取票即可。

散落各处的文化服务信息成功对接市民多样化的需求,让文化资源的供应向“智慧”转型,成功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了从以前的“活动找观众”到如今的“观众找活动”。

据媒体报道,2016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3万张公益性演出票,便全部通过云平台得到了预订。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把“文化上海云”作为官方网络推广平台,活动服务人次达20万,覆盖人群超60万,是往年的5~6倍。

再以基层组织的文化活动为例,在公共文化服务建立云平台前,区县、街道举办的文化活动,一般通过本市报纸和散落的网络信息进行发布,信息到达率并不能得到保证。上海长宁区的“曼舞长宁·舞蹈艺术欣赏季”本是区级活动,却借助“文化上海云”吸引到了数十万市民关注,这在以往难以想象。

文化云同时也是一朵开放之“云”。开放的云平台解决了资源整合问题,使得本地公共文化资源传播效率最大化。

文化云不仅可以聚合本地文化活动信息,方便市民预约文化展出活动,还可以将城市中有形的、无形的文化资源整合起来。

例如,“文化嘉定云平台”便有在线阅读各种图书、文献资料,可以让市民欣赏古镇、文物字画。

“文化嘉定云平台”连接起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期刊、库克音乐等14种国内主流权威信息资源数据库,并将嘉定孔庙、法华塔、嘉定博物馆、韩天衡美术馆等诸多历史文化景点,以及嘉定竹刻、名家篆印等文化遗产都搬上了云平台。

公共文化服务借助“互联网+”,将线下活动信息和文化资源搬到了线上,这种“一站式”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参与渠道。

文化云的优势显而易见。如今,各地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都在加紧建设上线。

2015年9月,“文化宁波”上线。2017年5月,镇江市“文化镇江云”平台开通。9月,“神农文化云”数字平台正式上线。2017年底,“广东公共文化云”数字平台也将上线运行。

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单”

经过一年的运行,“文化上海云”平台大数据显示出了市民的需求信息。

浦东新区最受欢迎的是周末举办的亲子类活动,松江剧场最受欢迎的是沪剧,徐汇区凌云社区85%的服务人群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90%的用户居住在社区文化中心周围3公里范围内,而嘉定区60%以上用户是30~39岁带孩子的年轻家长。

文化云大数据不仅方便市民掌握文化活动信息,也让政府了解到百姓对于文化产品的真实需求,哪些活动受欢迎、上座率如何、市民评价如何,等等。

这些数据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升级,尤其是助力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精准投放。

2016年,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在“文化上海云”上发起了群众参与公共文化节目采购的投票,让群众直接“点单”。

“文化嘉定云”开设了文化众筹板块,市民可自行发起文化众筹活动,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方。在平台上,众筹的文化项目种类丰富多样,美丽创意衍纸、尤克里里提高班、超轻土立体画、创意流瑜伽,等等。

2017年7月28日,“文化嘉定云”平台发起了“零基础学画团扇”众筹项目,经过两周时间,最终该项目报名人数为23人,超过众筹最低目标,成功开课。

政府通过文化云平台,将公共文化资源的供给端向整个社会开放,文化资源从粗放化向精细化服务模式转变,从“政府端菜”转变为“群众点单”,文化云平台成为“文化超市”“文化淘宝”,让政府配送文化服务更精准。 

如果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比喻为一座大屋,以“基本、标准化、均等化”为关键词的公共文化服务,就是这座大屋的四梁八柱之一。

文化云的诞生,增加了文化传播的有效途径。

此外,城市的文化云平台,还可将城市周边乡镇的文化资源结合起来,让对乡村田园有所向往的城市居民有相应的文化消费选择,从而以点带面,扩大文化惠民的辐射范围。例如,介绍近郊乡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旅游项目,即可在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带动周边乡镇文化资源的活力。

需要注意的是,文化云平台的建设决不仅仅是信息的简单加减,融入了“智慧”的信息,公共文化服务才能做到立体、扎实。

各地的文化云平台上线时间还不久,有的云平台还没有做到真正的“智慧”。接下来,各地需要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不断完善文化云平台的功能,积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杨卓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