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诗词年代》探寻唐宋名家传奇

2017-11-21 08: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诗词年代》探寻唐宋名家传奇

近两年,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热播,全民掀起了一股“读诗热”。一本“探寻中国汉语的人文美感、揭示唐宋之际的时代精神”的新作《诗词年代》日前由北京日报出版社推出。

该书用“长安月、洛阳花、汴梁雪、临安雨”四个部分,以唯美的手法讲述了唐宋时期名士大家的生命传奇,探寻唐宋时期传世名篇的来龙去脉。全书以史事为蓝本,以诗文为佐证,以奇思妙理为笔,以浓情旷怀为墨,试图绘制出22位唐宋诗词名家的生命轨迹和命运蓝图,从大小李杜到欧阳修、苏东坡,从醉卧沙场的王翰到樵歌声声的朱敦儒,从放浪市井的柳永到戎马征战的陆游,从西出阳关的王昌龄到客舟听雨的南宋遗民蒋捷。同样是在这个时代,诗人参禅,僧人吟诗,“诗禅合流”成为一道奇特的文化景象。王维、白居易、柳宗元、刘禹锡、黄庭坚、皎然、重显,诗人与禅僧,在身份模糊中达成自觉一致的生命共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