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二湘新作《狂流》:讲述命运与时代“狂流”下的人性认知

2017-11-20 14: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二湘新作《狂流》:讲述命运与时代“狂流”下的人性认知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言几又书店联合主办的“北美文学新锐二湘《狂流》新书分享会”19日晚于言几又书店举行。作家郝景芳、评论家杨庆祥及本书作者二湘出席活动,与各界读者一道分享了《狂流》的创作体会及各自对于青春、孤独、自由的见解感悟。

二湘,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计算机硕士。小说、散文、诗歌曾多次获北美汉新文学奖,小说曾获首奖。横跨现实和科幻题材。现实题材小说曾被《小说月报》转载,科幻小说《重返2046》已入围第八界华语科幻星云奖电影创意奖。著有中短篇小说集《重返2046》。现居美国。

《狂流》是作者二湘命运交响曲的第一部,是一部长篇青春爱情,婚姻感情小说。小说讲述了北大物理系同宿舍三个女孩从二十岁到四十多岁各自的人生际遇,时间跨度从90年代初到2016年秋。以爱情为主线,从青春时代开始,至人到中年结束,其间经历了懵懂的大学时光、漫漫的留学生涯、艰辛的异国求职、下一代的出生、国外归来的重新打拼。

小说涉及单亲母亲、出轨、剩女、抑郁、爬藤、海归、小留学生等热点问题。故事曲折细腻,高潮迭起,构思精巧,不落俗套。从北京、旧金山、洛杉矶到纽约、巴黎、上海,涉及三大洲、两大洋,两代留学生、新老移民的爱恨情愁。

故事突破了爱情故事的小格局,着重写命运之手和时代变迁对两代人的影响,不仅是爱情的狂流,更是时代的狂流,命运的狂流。

作家郝景芳说:“二湘的文字总是优美的,尤其是那些书写梦境和回忆的片段,极善于营造氛围,恍惚中让人进入一个落叶飘飞的时光隧道。写这么多人、这么长岁月跨度的作品并不容易,每一个人都经历了起起落落,经历了与生命的和解。最后命运的狂流仍在奔腾,但落在笔下却总是温柔,让人想起了80年代的纯情故事。”

她指出,《狂流》对于海外生活的描述给人深刻印象,“还记得小学时候第一次看到《北京人在纽约》,那是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感受到海外漂泊生涯的波澜壮阔,当时曾经被深深震撼了。时隔多年,这一次在二湘的作品中再一次感受到这种命运的唏嘘、东西方的碰撞、漂泊与寻找的感觉,像重温了一次当年感受到的震动。不同的是,这次的我,以成年人的视角读那些青春的选择、婚姻与家庭的变化,又有了更多感触。”

评论家杨庆祥认为,《狂流》以点及面,写了几个青年人的成长和命运。这些故事带有某种症候性,折射着19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转型的巨变,以及这种变化对普通人造成的精神影响。

“机遇与伤害并存,以致于我们不能对此作出任何简单的判断,《狂流》这部小说提供给我们的,是活生生充满人性的认知。小说里面这些女性的行为,既有她们自己生命的逻辑,同时也受制于很多的局限。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或者需要艺术的原因,因为我们不能克服自己的局限,也不能克服我们自己的历史。”杨庆祥说。

他进一步指出,“自由是什么?是创伤。人为什么有创伤?因为不确定性。在历史的狂流里裹胁着未知的命运往前走,在不确定性中寻找一种确定。当以文字为业的创作者把这种稍纵即逝的瞬间固定下来,把这种不确定性写出来,这就是一部好小说,也是一部现代小说的基本要求。二湘的《狂流》在这方面的尝试很有意思,也很重要。”

谈及创作经历,二湘说:这部小说前半部分是对青春的缅怀。每个人青春有不同的痛点,却都同样迷惘怅然,味道青涩但深藏心间。相信小说的许多情节都会令读者产生共鸣,让他们从这部小说里看到自己的影子,自己的青春。小说后半部分是对婚姻情感的探索和对命运的追问。

二湘表示,“《狂流》中几位女主角独立倔强,不妥协,不屈服,为了心中的自由和美好,在每一个孤独的长夜里深呼吸,等待黎明缓缓而至。现代女性在经济乃至精神独立后,如何从传统的妻子和完整家庭的期许中跳出来,如何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都是我在这部作品里努力探索的主题。希望我在《狂流》中的尝试,可以为‘女性独立’的价值纹理和文化内涵带来更深思考。”(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高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