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预计2020年底基本完成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
2017-11-17 14:08 千龙网

wwzjy2017111701

11月17日上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召开《关于深化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意见》解读会。图为现场照片。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 张嘉玉)11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1月17日上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召开政策解读会,解读相关政策。

会上,北京市文资办产权管理处(改革处)处长禹拥军解读“意见”,提出目标,2020年底基本完成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任务。

意见基本原则明确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建立健全两个效益相统一的评价考核机制。社会效益指标考核权重应占50%以上,原则上不超过75%。对承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项目、“一带一路”文化项目等国家重大文化项目和任务,以及参与文化产品研发和创意设计、加快模式创新和业态转型升级而发生的相关费用,经认定后可在企业绩效考核中视同于利润。

意见提出积极推进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往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有企业改革中明确提出,但在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中提出是本次意见的一大突破。在国家许可范围内,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可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文化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艺演出场所等建设。

意见提出强化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职责。这将是改革的“大动作”。稳步推进市级部门及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与所办(属)文化企业和经营性文化资产脱钩改革工作,这将会是改革的将要面临的艰巨任务。预计2019年底,完成建立集中统一的全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数据平台。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文化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北京市文资办产权管理处(改革处)处长禹拥军认为改革将按照“一企一策”推进改革,绝对不能一刀切。“文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需要逐步去推动。推动政策落地方面,实施是最难的,我们也将时间表、任务书以附件的形式排出来,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任务分解,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取得实效,这是最终目的。”

此外,意见还提出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及时清理“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研究制定本市国有文化企业“走出去”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设立首席艺术家、首席制片人等高级技术岗位;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完善房屋土地政策,鼓励国有文化企业利用工业厂房和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文化产业项目,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等政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