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话剧《人间童话》:互相牵绊 快意决断

2017-11-16 11:40 千龙网

人间和童话,好大的口气。

北京人艺的原创话剧《人间童话》走进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导演刘小蓉想开拓更广的市场,遇见更多的知音。

1
11月14日至17日,北京人艺的原创话剧《人间童话》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人与人在本质上是无法沟通的”,无论生在人间,还是长在童话。女白领有点“作”,在挑选结婚戒指时拿起花瓶砸在了男友的头上,却能和一株夹竹桃吐露心扉;恼火的男友在训斥女服务员的时候,也暴露了压抑内心的自卑。难以排遣又莫名的憎恨、焦虑和忧郁,在心绪中流淌,终于在某一刻“开闸泄洪”。生活原本荒诞,“某一刻”人们都有的情绪被放大,在戏剧多元的空间里求解。

在三个不同时空中,叙述三段故事,而这三段故事又是一个故事。《人间童话》与北京人艺以往的现实主义风格话剧不一样,导演刘小蓉认为过于写实的戏剧已经落后于西方的戏剧表达。这个话剧有那么一点梅特林克、也有那么一点马尔克斯。剧中由王欣雨、李楠、张瀚生、罗熙四名演员分饰剧中的七名角色,从青年人到老年人,从人类到一朵花,一条鱼,角色的反差大,互相牵绊又快意决断。

一株聪明、傲娇的夹竹桃,一条好记性的鱼,无边无际的湖,都是剧中人物的另一面,在与另一个自己的“对话”中,看清现实却又冲不脱。似曾相识又涂抹上了黑色幽默地演绎,餐厅服务员说着一口浓重的方言,与男演员表现的所谓中产阶级的体面形成反差和喜剧效果,也符合小剧场实验戏剧的属性,试图拉近与观众距离,在疏离中产生幽默感摩擦出火花。

导演刘小蓉觉得,这是一部需要静下来看的戏,“骨子里还是现实主义表现手段,要求演员纯粹地表演。还要考虑到观众,步子不能迈得太大。”2016年9月的首演,今年新一轮上演只有十天排练时间,新加盟的演员年轻有力量,也更需要时间打磨。第三幕适当缩短,导演在本轮演出中进行了更为精炼的调整。“有些东西不大容易,还没有排出我全部的想法。”

童话有喜有悲,人间有起有落。到11月17日,还有时间走进《人间童话》。(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