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剧《酒干倘卖无》17日亮相 “哑叔”开口唱歌讲话

2017-11-16 08:12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哑叔”开口唱歌讲话

“多么熟悉的声音,陪我多少年风和雨,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多么熟悉的歌声,歌曲《酒干倘卖无》,源自台湾经典电影《搭错车》,上世纪80年代由著名歌星苏芮唱红。如今,这首歌演变成一部音乐剧,剧情依旧取材于当年那部经典电影《搭错车》。本月17日,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的李盾将带着《酒干倘卖无》亮相世纪剧院。

《酒干倘卖无》

一部戏背后大牌云集

音乐剧《酒干倘卖无》是李盾继《妈妈,再爱我一次》之后的又一催泪力作,这部戏讲述了一段感人纠葛的深深父女情,在原先广为人知的经典故事的基础上加入了新时代的元素,既能唤醒上一辈人的共同记忆,也能引发年轻一代人的共鸣。

这部戏的主创阵容非常强大,导演和编舞由中国知名导演周可和曾多次获托尼奖提名的百老汇导演Joey Mckneely担任,中国大电影词人梁芒填词。原先的老电影就以音乐著称,此番主创团队在音乐上也下足了功夫。剧组邀请了《酒干倘卖无》原作曲作词者侯德健先生作为顾问,再现了影片中的经典歌曲《酒干倘卖无》、《是否》、《一样的月光》,并在旋律不变的情况下,邀请艾美奖最佳音乐大奖获得者王宗贤重新进行编曲和配器,让流传多年经久不衰的老歌焕发出勃勃生机,重新唱进人们心中,带给人们久违的感动。

据介绍,今年5月《酒干倘卖无》在深圳首演,史无前例地连演了12场。随后,该剧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上演了近60场演出,平均上座率达到了90%,每到一处,场场都收获了观众的掌声和泪水。

“哑叔”开口唱歌讲话

李盾认为,人们对《酒干倘卖无》的回忆已经有三十余载,当年正值青春的少年,如今早已为人父母。人生角色转换又会带给人不一样的心境和情感诉求。所以《酒干倘卖无》这个IP更能在情感上和大家产生共鸣,音乐剧《酒干倘卖无》有强大的粉丝情感基础。

与此同时,本剧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拉伸受众跨度,主创团队在制作过程中并没有单独打“情感和怀旧牌”,而是加入了许多年轻人喜爱的热门元素,例如“选秀”“造星”和“追梦”等内容。

在原先的各种版本中,剧中不说话但戏份很足的哑叔是绝对的主角。说到变化,李盾说,音乐剧的角色都是要演唱的,所以他们让原作中的“哑叔”开口唱歌讲话了。“一个寒冷的冬夜,绝望的强叔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突然,一声婴儿的啼哭划破了夜空,也唤醒了酒醉想了却残生的强叔。他抱起婴儿,孩子居然对他笑了。这一笑,把强叔和这个婴儿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名义上成为父女身份,实际上各自重新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最难得的是,这部剧将父女两人摆在平等的位置上,同时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转化成了一种平等的救赎。所以,这是一部讲述父亲和救赎、成长和互相成全理解的音乐剧,它可以唤起一代人的记忆。”

献身音乐剧

李盾养了八个“儿子”

“有一天我见到了上帝,上帝说,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我说希望世界和平,上帝说,太难了,换一个,我说想做音乐剧。上帝说,这是个疯子,还是让他回去接着做音乐剧吧。于是就把我放了回来,我就靠着疯疯癫癫的状态继续做音乐剧了。我的病情时好时坏,好一点的时候我看看戏,病情严重的时候我就做音乐剧,最严重的时候我就去大学给学生们讲课。”这是李盾的一段自述。

李盾几乎把半辈子都放在这个舞台上,从《白蛇传》到《妈妈,再爱我一次》至今,每一部戏杀青演出都是一把把的泪,每一次发布会看李盾掉泪已经成为一景。多年来,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原创,这已经是他制作的第八部原创音乐剧。“20多年了,当年自从我认识了音乐剧,就一直没有离开过。”

说到自己的第八个音乐剧“儿子”,他表示,这部戏讲的是父爱,特别是男人看了会很感动,自己虽然没当过父亲,但是一部戏和众多的年轻演员的成长,让他感受到做父亲的享受,“亲情太重要了,而亲情又是最能够引起共鸣的。音乐剧必须落地讲普通人的故事,而做戏一定做给最普通的人看。大爱就是成全和给予祝福,多年来我培养了很多音乐剧演员,他们活跃在各个音乐剧剧组,让我很欣慰的是,起码来说他们一直在做这个,一直在路上。”

将合作中文版《图兰朵》

李盾表示,希望让中国文化通过音乐剧的形式走出去,他要让世界上更多的艺术家来演绎中国的故事,完成中西方审美和文化的转换。而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音乐剧是非常好的形式。李盾透露,他和自己的团队明年将继续展开大动作,与强大国际团队合作制作中文版音乐剧《图兰朵》以及以敦煌为题材的音乐剧《敦煌》。

■背景故事

李立群版最经典

说起《搭错车》,印象最深的是香港新艺城影业有限公司于1983年出品的台湾歌舞电影。该片由虞戡平执导,孙越、刘瑞琪、李立群等主演。影片以台北市信义路眷村为背景,讲述了台湾退伍老兵哑叔养育养女阿美的感人故事。该片获得第2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11项提名,最终夺得最佳男主角、最佳电影原创音乐、最佳原创歌曲等4项大奖。电影原创歌曲《酒干倘卖无》《一样的月光》《是否》《请跟我来》等广泛流行,成为人人传唱家喻户晓的流行金曲。

2005年,导演高希希将原先的老电影《搭错车》改编成电视连续剧,老戏骨李雪健和殷桃、李琳等人主演。哑叔变成了废品收购站的哑巴职工孙力,表现他与养女阿美之间的亲情故事。

离开影视,《搭错车》也曾经被搬上舞台。上世纪80年代末,由中国沈阳话剧团改编的歌舞剧《搭错车》在中国创造了连续演出1406场的纪录。

2014年,新加坡TOY肥料厂剧团也曾将这个故事打造成同名音乐剧《搭错车》,并登陆过上海滩,与剧中人物有相似经历的著名歌手丁当扮演的阿美,唱功表演俱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