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以文艺滋养美好生活

2017-11-15 16:04 中国文艺评论网

来源标题:以文艺滋养美好生活

文艺,正在绘制出新时代崭新美好的中国色彩。

巴金说:“生活的确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而且是唯一的源泉。”这两年文化领域的创作源泉不息,文艺新风清朗,令人欣喜。

第五届乌镇戏剧节曲终人不散。11天里,五大洲数百组艺术表演团体,献上千场精彩演出。北京园博园里,中国戏曲文化周余韵袅袅,戏曲花车巡游、地方戏夜场等让园博园化身戏曲小镇。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中国民歌大会》《见字如面》等一大批文化类节目火爆荧屏。在湖南,“潇湘诗会”30年来活动已逾百场,“飞花令”“二十四节气”吟咏诵读涌动着诗意、激荡起文化共鸣。

2016年有10万人次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文化惠民活动。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如今三分之二的村有了文化中心,所有社区都有了文化活动室。人民是文艺的剧中人。

文艺,正在绘制出崭新美好的中国色彩。从硬件到软件,从科技到文艺,从精英到大众,从物质到精神,文艺价值强势回归,中华美学焕发生机。

“美好生活”“美好未来”“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3.2万字中,27次提到“美”、16次提到“美好”、8次提到“美丽”。这么多“美”的字眼,读来倍感欣喜而温暖。文化与美最相关、最契合。我们注意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报告里占了较大篇幅。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今天,文艺建设需要更多承载和担当,对中国文艺思想理论、创作实践和价值功能的呼声激荡:

在文艺理论上,探讨和破解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时代、文艺与市场、批评的标准与方法等文艺难题、理论要点的各种观点相互碰撞。

在创作实践上,艺术家不断着力锻造精品力作。在掌握讲好故事的能力、树立创作史诗的雄心、强化现实主义创作的过程中,不断推出《战狼2》《装台》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形成艺术共振。“树三讲”“去三俗”,树立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创作风气,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

在价值功能上,注重发挥文艺独特作用。在文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文艺与旅游资源的对接,在文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方面,文化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汇聚文艺力量,助力民族复兴。让文艺理论、文艺创作、文艺治理、艺术产业、艺术教育、艺术传媒与艺术遗产等遍地开花,从繁荣现在到璀璨未来,让中华美学、美丽中国焕发勃勃生机。

作者:何美(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信息处副处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