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舞台缤纷 观众“艺”起来

2017-11-15 08:29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舞台缤纷,观众“艺”起来

昨晚(14日),随着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和粤剧《烟雨丹青》的上演,第十三届广东艺术节拉开了帷幕,接下来将有79台剧节目轮番上演,涉及6个艺术门类8个戏曲剧种;同样在昨晚,随着莫斯科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的上演,2017年“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圆满结束,花城音乐节也暂告一个段落。同时,首届“华语戏剧盛典”也已启动报名参评工作,将于12月举行颁奖典礼。舞台如此缤纷,广大观众“艺”起来!

两部大戏为艺术节开幕

昨晚,随着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友谊剧院的上演,以及粤剧《烟雨丹青》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的上演,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拉开了帷幕。

音乐剧《烽火·冼星海》是国内首部以冼星海为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以冼星海的音乐创作历程为主线,再现了他作为人民音乐家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剧中岭南特色的音乐旋律、栩栩如生的全息投影特效、优美的舞蹈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粤剧《烟雨丹青》是艺术舞台上第一部以岭南画派为题材的作品,该剧以曲折的情感故事为主线,以岭南画派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为辅线,展现岭南画派传承人大胆融合中外优秀绘画传统技法的不屈意志和气魄。

戏迷每天看剧不重样

艺术节开幕,重头戏参评参演剧目展演活动随之开启,即日起至11月29日,戏迷也将迎来每天看剧不重样的好日子。

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是“广东故事”的一次大汇演。此次30部参评的剧目大多立足广东风土人情,展现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其中有19台剧目的主题都与本土文化密切相关,如粤剧《疍家女》《红的归来》、话剧《风雨侨批》、粤剧《烟雨丹青》、话剧《盛夕楼》等。先贤英烈们的英雄事迹也是此次艺术节参评剧目所关注的,音乐剧《烽火·冼星海》、话剧《邓演达》、粤剧《浴火凤凰》等剧作从多个方面展现了广东历史名人高尚的精神品格。

此外,有7部省内外特色剧(节)目也会参与展演,比如来自黑龙江和江苏的京剧《穆柯寨·穆天王》《镜海魂》、广东民族乐团的《岭南三韵——流行国乐系列音乐会》等。

本届省艺术节节目丰富,题材多样,形式多样,共安排5大活动板块,9大场所、34个各级文艺院团参演、79台(含闭幕式)剧节目、107场演出。参评、展演剧目涵盖了粤剧、潮剧、广东汉剧、山歌剧、雷剧、西秦戏、采茶戏、京剧等8个戏曲剧种和话剧、舞剧、音乐剧、木偶剧、现代舞、音乐会等其他6个艺术门类。

2017年“珠江·恺撒堡”

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圆满结束

昨晚,广州二沙岛星海音乐厅迎来了世界闻名的莫斯科爱乐乐团的首次来穗演出。这支俄罗斯“传奇天团”由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尤里·西蒙诺夫率领,携手国际钢琴大师刘诗昆、G20钢琴王子吴牧野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钢琴协奏交响音乐会。音乐会使用杭州G20峰会唯一指定用琴——恺撒堡九尺音乐会用琴,上演了拉赫曼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包罗丁歌剧《伊戈尔王》序曲和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保卫黄河”等曲目。至此,作为花城音乐节的活动之一,2017年“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作为国际规格、国内规模最大、评委阵容最强、历史最悠久的钢琴赛事之一,本届大赛3月份拉开序幕,来自中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共2万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为使选手们取得更大进步,比赛期间先后举行了多场大师公开课以及钢琴音乐会。著名钢琴家尤丹尼奇在大师公开课上重点阐述了如何避免节奏死板,他表示,“钢琴不仅仅是敲击的乐器,而是可以歌唱的,有不同的表现力。”著名钢琴家、指挥家石叔诚的大师讲座强调了钢琴在音乐入门上的优势。

华语戏剧盛典启动,奖项设置覆盖戏剧全产业链

记者昨日获悉,首届“华语戏剧盛典”已于日前启动报名参评工作。经过提名和评审环节,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举行颁奖礼。

由于华语戏剧盛典是首届评选,主办方特意将参评作品的首演时间往前延伸两年,即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7年9月30日。作品公演的地点界定为中国内地,演出语言要求为汉语普通话。

此外,对演出场所容纳观众量和作品的演出时长及场次要求也分别作了规定。个人奖项参评人必须是华人,集体和作品奖项的参评团队主创人员必须有50%以上为华人。盛典参评报名工作截止时间是11月20日。

本届华语戏剧盛典奖项设置覆盖戏剧全产业链各环节和相关领域,计划设立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年度作品等15个不同类型的奖项。

华语戏剧盛典评选宗旨是兼顾市场价值和艺术水准,这不但体现在奖项设置上,还体现在评选流程设计和评委人选组成上。

在报名和推荐阶段,盛典紧密依托行业,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向会员发出通知进行行业发动,同时特邀全国各大演出联盟、演出院线负责人推荐作品参与评选,来自演出市场一线的“眼光”可以让评选结果“更具群众基础”。

在产生最终获奖名单的评审环节,主办方邀请业界资深人士和专业院校专家学者等组成评审委员会,在提名名单的基础上,在艺术和学术上把关,力求精中选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素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