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英雄本色》剧组人员嫌难吃扔便当 周润发捡起来全吃光

2017-11-15 08: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英雄本色》修复版首映 吴宇森遗憾张国荣戏份少并揭周润发拍摄逸事

导演吴宇森从来没有想到,31年前拍摄的《英雄本色》如今修复之后可以在内地上映,以至于他11月13日晚在影片首映式上,想起过往、想起张国荣,几经哽咽终泪目。香港经典电影《英雄本色》修复版将于11月17日以国语版和粤语版上映,吴宇森遗憾张国荣的戏份太少:“如果有机会重拍戏的话,我会把张国荣内心的痛苦、挣扎、内心的压力描写得更细一点。”

《英雄本色》已是香港电影里程碑作品,1986年上映伊始便成为当年香港电影的黑马和票房冠军,获奖无数,香港票选最受欢迎电影常年位居榜首。电影一战成名,将香港文化和东方美学散播到亚洲乃至世界各地,吴宇森树立了其“暴力美学”的旗帜,周润发扮演的“小马哥”也成为一代影迷的偶像,其风衣墨镜嘴叼火柴棍成为当时年轻人竞相模仿的潮流。

“小马哥”叼着火柴棍造型为周润发设计

看到声音和画面都修复过的《英雄本色》,吴宇森高兴地说“感觉这个影片又得到了重生一样,”而说起“小马哥”叼着火柴棍的经典造型,吴宇森透露那是周润发自己设计的:“他跟我说这样他更从容、更潇洒、更好玩。我说好啊好啊。我喜欢让演员充分自由发挥他的演技,也希望把他的感受、生活的经验放到电影里。有一段戏周润发跛脚,在地下车库看到狄龙,这个也是周润发想的。我们平常拍戏都是吃盒饭,有的工作人员吃一两口就丢下来,因为盒饭不会那么美味。周润发看到谁把盒饭丢下来,他就拿起来吃完,告诉大家不要浪费粮食,搞得大家很惭愧。因为他,大家不敢太随意丢了,很珍惜盒饭。所以,周润发就把这个经验放在戏里面,在吃盒饭时看到狄龙,整个就呆住了,很辛酸的。”

张国荣“现身”首映礼

首映礼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张国荣“现身”。去世已有14年的张国荣扮演的“宋子杰”在荧幕中缓缓出现,五官栩栩如生,经典画面重现宛若梦境。他在阳光下回眸一笑,在黑夜里眼神坚毅,他身着警服眉目清晰,回眸浅笑温暖神往。这一幕让吴宇森几经哽咽终泪目:“张国荣是我最尊敬、非常要好的一个朋友,我们拍《英雄本色》的时候好像兄弟一样。我在片中客串了一个角色。我不会演戏,演来演去总演不好,尤其是长对白的场景。那场戏我NG了30遍,是张国荣跟我讲怎么样放松,给了我尊敬。他是一个把自己的痛苦隐藏起来,把快乐献给大家的人。”

有机会重拍想增加张国荣戏份

此次修复上映,吴宇森表示很开心能把这部电影献给大家,献给他片中的所有演员,也献给自己的太太:“我把寂寞留给了太太,浪漫给了电影。” 问及如果有机会修改《英雄本色》会做哪些修改?他说如果有机会重拍戏的话,会把张国荣内心的痛苦、挣扎、内心的压力描写得更细一点,因为《英雄本色》要严格地要求片长90分钟,张国荣的戏份弱了;此外,就是结尾不让周润发死,而是让他觉悟:“太残酷了,他没有错,他不应该承受那样的谴责和内疚、痛苦,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方式让他明白,以及对哥哥的谅解。”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肖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