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南吴北齐”精品齐聚北京荣宝斋

2017-11-15 08: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南吴北齐”精品齐聚北京荣宝斋

为纪念中国画大师吴昌硕逝世90周年,齐白石逝世60周年,由荣宝斋举办的“世纪丹青—吴昌硕、齐白石绘画展”将于11月18日下午3点,在荣宝斋大厦开幕,此次展出的一百余件大师精品主要来自荣宝斋珍藏精品,部分来自藏家的无私奉献,系统呈现吴昌硕、齐白石两位艺术巨匠的创作面貌与风格。

提及近现代美术史,有两位绕不开的艺术巨擘,那就是素有“南吴北齐”之称的吴昌硕与齐白石。2017年,恰逢吴昌硕逝世90周年、齐白石逝世60周年。为纪念两位大师在中国绘画史上“开启山林”的成就与贡献,并以此契机梳理其与荣宝斋的深厚渊源,这也是荣宝斋与北京荣宝拍卖联合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所有参展作品将由荣宝斋出版社结集出版,部分社会征集的作品还将在12月2日举行的北京荣宝2017秋季拍卖会上拍卖。正如荣宝斋常务副总经理范存刚所提到的,两位艺术大师的出现,是文人画历史千百年来的空谷回响,同时也为文人画的短暂中兴吹起了嘹亮的号角。

在本次展览中,齐白石《花卉草虫册页》、《春声》,吴昌硕《春风满庭图》都在展出之列。《花卉草虫册页》为白石老人在72岁时所作,以水墨写意之法绘就花卉蔬果作背景,以粗笔勾花写叶,随意点染而又丝丝入扣。而草虫则以工笔细描,栩栩如生,似可从画中跃出。《春声》中的近山就是白石山,齐白石50岁前就是在这生活,一围篱笆,一挂藤蔓,一处觅食的家禽,读书画画,这是他最怀念的岁月。齐白石浓得化不开的乡愁,于此幅显露无遗。《春风满庭图》是吴昌硕晚年集诗书画印之大成的典型作品,笔墨老练,设色淳朴。画中奇石如柱立于天地之间,气势雄伟,矮石与牡丹顺势而置,一立一斜,布局果敢,章法严谨。篱下花瓣散落,似有秋风吹过,摇曳花枝。诗与画情景交融,相得益彰。

作为20世纪两座并峙的高峰,吴昌硕、齐白石以继往开来、开宗立派的气魄与才学,开画坛之清新风气,垂范至今。时值吴昌硕逝世90周年、齐白石逝世60周年之际,“世纪丹青——吴昌硕、齐白石绘画展”是献礼,更是致敬。荣宝斋300年品牌沉淀,在经营和收藏中“以文会友”,与齐白石等著名书画家结下了很深的翰墨情缘,有责任将优秀的文化和艺术传递给更多的人。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