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广陵散》邀京剧演员演话剧

2017-11-15 08: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广陵散》邀京剧演员演话剧

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可以说是中国文人的巅峰形象,名士风流令后人艳羡不已。11月14日,话剧《广陵散》主创与媒体见面,并透露该剧将于12月21日至23日在首都剧场上演。

《广陵散》集结了包括艺术总监徐瑛、编剧唐凌、导演周龙、作曲郭文景、服装设计马德帆等艺术家,力图打造一部讲述中国人文精神、独具中国美学特色与表演方式的原创大戏。

在长期的流传演绎中,“竹林七贤”几乎已经成为一个传说,成为具有一个高度象征意味的形象,承载了不同时代文人、知识分子的想象和精神寄托。编剧唐凌希望话剧《广陵散》的创作能够传达出那种烟云水气、风流自赏的魏晋风度,同时更借助这段历史引发当代知识分子对自我的审视。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具有丰富戏曲与话剧创作经验的周龙应邀执导该剧。全剧所有角色均由戏曲演员出演,其中包括梅花奖获得者、梅派青衣姜亦珊,以及李剑、刘子蔚、刘大可、刘冰等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徐瑛说:“魏晋名士狂放不羁、潇洒飘逸的风度气韵,特别适合戏曲演员呈现,《广陵散》这个题材给予了主创一个尝试创新的机会。”

《广陵散》为古琴名曲,剧中人物嵇康、阮籍和阮咸等人均为一代音乐大家,因此音乐在该剧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徐瑛特意邀请了著名音乐家郭文景担任作曲,他与徐瑛在多部作品中有过合作,彼此非常默契。在徐瑛看来,郭文景不但在音乐上极有才华,而且文学功底也非常深厚,由他操刀音乐,一定能为这部文学气息浓郁的作品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