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上海民营剧团首次赴京展演 海派话剧能否吸引首都观众
2017-11-13 14: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 王焕)11月14日到19日,上海五家民营剧团将在北京举办“上海民营院团优秀剧目首次赴京展演活动周”。11月13日,主办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本次展演的剧目及上海民营院团的现状。

上海目前有253家民营剧团,年演出场次超过一万场,此次赴京展演,为向首都同行和观众学习交流,扩大上海民营院团的影响力,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精心挑选了近年创排的五部舞台剧作品,这些原创优秀剧目既体现了主旋律和正能量,又富有上海地方特色风格样式。

11月13日,上海民营院团优秀剧目首次赴京展演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汇贤坊》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上海现代人剧社原创演出的海派话剧《汇贤坊》,该剧以旧房动迁为题材,反映了上海的市民生活状态,折射了上海对石库门建筑的保护和城市文化之根建设,该剧已入围上海市“百部文艺精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据该剧出品人张余介绍,编剧邵宁为了创作这部剧目,用了七年时间收集素材,剧目里的许多人物故事都有现实中的原型。

11月13日,上海民营院团优秀剧目首次赴京展演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绿岛情歌》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上海文慧沪剧团2017年创作演出的大型沪剧《绿岛情歌》,该剧描写了崇明生态岛建设中一位“捕鸟人”转变为“护鸟使者”的动人故事,题材视角独特,已入选文化部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扶持项目,并在民营展演与新剧目展演中获奖。

11月13日,上海民营院团优秀剧目首次赴京展演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永远的尹雪艳》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上海恒源祥戏剧发展公司创排的话剧《永远的尹雪艳》,这部剧根据白先勇《台北人》系列的第一部作品首次授权改编,富有上海特色,几轮公演获得了戏剧界的好评。为高度尊重原著中浓郁的沪语特质,该剧以沪语形式呈现于话剧舞台,表现出独一无二的地域风情和语言魅力,此次赴京展演依然以沪语形式呈现,将配有字幕。

11月13日,上海民营院团优秀剧目首次赴京展演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新葫芦兄弟》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上海锦辉艺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儿童剧《新葫芦兄弟》,该剧根据上海美影厂的知名动画片改编。去年在上海儿童剧展演中深受观众欢迎并获奖。该剧出品人孙徐春介绍说,上海锦辉艺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演艺界率先上市新三板的公司,在行业内有“北麻花,南锦辉”这一说法,公司以打造“粉丝话剧”和商业戏剧为特色,舞台剧《盗墓笔记》的演出票房已经超过两亿。

11月13日,上海民营院团优秀剧目首次赴京展演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致命咖啡》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上海安可艺术团的音乐剧《致命咖啡》,这部剧是今年上海民营院团展演获奖剧目,并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舞台剧资助项目,该剧根据缉毒题材而创作,是一部生动反映宣传禁毒故事的戏剧,也是此次展演唯一一部在校园演出的剧目。

据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介绍,2014年到2017年是上海民营院团真正走向演出市场的三年,一方面民营院团自身发展变化较大,演出场次、样式、收入等都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在政府与行业组织上,上海市文广局设立了800万元的民营院团专项扶持资金,对民营院团的优秀演出剧目、创作孵化剧目、演出场次补贴、对外交流项目等给予扶持。近三年,有30多部原创现实题材的舞台剧经过孵化搬上了舞台。

此外,上海民营院团还于13日下午与北京民营院团及北京戏剧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举办《驱动发展民营院团的创作与演出——京沪民营院团创新论坛》。通过两地民营院团的交流与探讨,为民营院团的发展方向和创作经验等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