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剧场京剧《季子挂剑》三个男人一台戏
2017-11-13 08:29 千龙网

0

《季子挂剑》受邀参加“第四届北京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于11月10日至12日在繁星戏剧村贰剧场上演。图为《季子挂剑》剧照。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一生、一净、一丑,三个行当一台戏。11月10日至12日,京剧《季子挂剑》参演2017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与观众见面,杨派老生杨少彭、花脸演员李扬、丑行老戏骨梅庆羊同台飚戏。

季子何人?季子佩剑观礼天下,历三载游百余国,到水泽之乡徐国。徐国国君久闻季子闳览博物之盛名,扮成船夫,江边亲迎,暗中观察,闹出许多啼笑皆非的笑话。翌日,正式会晤,季子佩剑上殿,徐君借剑一观,一番论剑,令季子惊为识剑之人,遂生赠剑之意。徐君知季子仍有三年使臣之路要走,剑乃使臣之杖不可离身,二人遂两心暗订“不言之诺”,依依三拜而别。三年后,季子重回徐国赴约践诺。徐君竟早已死去两年有余,于是季札把剑挂在徐君墓地的树上,诚践心约。

季子文武并重,恐怕是最早的旅行家了。戏中不仅有过瘾的杨派唱段、漂亮的身段、更有意境高远的剑舞,尽显潇洒与孤傲。一把桨,一口剑,一张椅子;一束光,一道门,一片山水,极简的故事给予更多空间表达人生况味。舞台背景用了《千里江山图》的局部,这幅北宋王希孟的山水长卷,满足了人们对山水的想象和感觉,变化全在山水之间。

《季子挂剑》导演白爱莲认为,京剧,不仅是一个剧种,而是一种美学。它可以把很远的事说近,也可以把很近的事说远。既疏离于现实之外,又处处带着生活的痕迹。在适合小剧场演出的设计中,《季子挂剑》不仅有点睛的音乐舞美,还有幽默的戏词穿插其中,“服不服排行榜”、“老夫少妻当下流行”、“异地会网友”、“徐君不在庙堂,在人民群众中”……皆出自老船家之口,现场观众无不欢笑。

《季子挂剑》正是通过打磨每个细节,拉近京剧与观众的距离。(文/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