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部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亮相

2017-11-13 08:1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首部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亮相

昨日(11月12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四川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跨越时空的致敬--彭志强诗集《秋风破》新书发布会暨诗歌朗诵会在北京十月文学院隆重举行。包括著名散文家、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在内的上百位诗人、作家、学者、评论家、歌手悉数到场。据悉,为诗圣立传,向杜甫致敬,作者彭志强历时两年、三次出川、横跨十省、万里考察杜甫从生到死的踪迹,用两千多行新诗撰写了这部中国首部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该书以一万册的首印量出版不到两周,就已在全国销售突破4000册。

据本书责任编辑、人民日报出版社陈红介绍,重磅发行《秋风破--杜甫踪迹史诗歌传记》(以下简称“《秋风破》”),就因为此书是全国首部根据诗圣杜甫从生到死的踪迹创作的当代诗歌传记,用九九八十一首新诗梳理杜甫遗迹的前世今生。作者彭志强既是诗人、记者,也是中国系统性行走考察研究杜甫踪迹第一人,他从2012年(杜甫诞辰一千三百周年)开始系统研究与杜甫有关的各种文献书籍,并于2015年春,从成都杜甫草堂出发,历时两年,横跨十省,万里追踪,行走考察杜甫一生留下的博物馆、纪念馆、杜公祠、杜甫墓等八十一处遗迹,“彭志强可谓是中国系统性行走考察杜甫踪迹第一人,他所到之处以当代文化记者的身份与唐朝文人隔空对话,化为诗句,借古抚今,给杜甫立传,向诗圣致敬。”

对于该诗集,曾经扮演87版《红楼梦》贾宝玉的著名演员欧阳奋强表示,他从2015年就开始关注青年诗人彭志强的诗歌作品了,“我喜欢他颇有想像力又很接地气的作品。”同时他称,这次以音频的方式专门友情助阵朗诵了彭志强的作品《在锦江:头顶泛滥的河》,读者们只需要扫描书中二维码就可以聆听声音版诗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