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梅兰芳大剧院十周年 看名家诠释经典

2017-11-10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梅兰芳大剧院十周年 看名家诠释经典

2017年,梅兰芳大剧院,这座以当代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命名,被无数优秀戏曲表演艺术家簇拥,兼具中国气派和现代风范的艺术殿堂——迎来十周年庆典。

十年,2600余场演出,类别多样、精彩纷呈;十年,5万余名戏曲演员,挥洒汗水、一展豪情;十年,235万观众,饱含热情,情系剧院。梅兰芳大剧院,作为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桥头堡,作为展示“国粹”之美的文化阵地,这十年,有的不仅仅是演出,更是寄托,是梦想。在这里,大咖新秀前赴后继、戏曲艺术薪火相传;在这里,近40个地方剧种焕发光彩,百花争艳;在这里,耳熟能详的传统佳作常演常新,满是喝彩,满是掌声。

好戏连台上演文化盛宴

值此梅兰芳大剧院开业10周年之际,国家京剧院精心策划了系列演出活动,作为剧院品牌提升的新契机。11月24日至12月3日之间,剧院还将特邀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等兄弟院团,集中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开业10周年庆典演出活动,为观众献上一台台精彩的文化盛宴。 剧院特别重视重大革命题材的现代京剧,由国家京剧院新创排的《西安事变》、《党的女儿》以及重点复排剧目《蝶恋花》、经典现代京剧《红灯记》等这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演出剧目也在此期间再次上演。

11月7日至9日,现代京剧《党的女儿》已经上演。该剧自创排以来,已先后于北京、河南、江西、湖南、四川等地演出数十场,所到之处好评如潮。此次再度在梅兰芳大剧院与北京观众见面并接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验收。

11月24日,由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等担纲主演的《穆桂英挂帅》将拉开庆典演出序幕。该剧展现了穆桂英顾全大局、慷慨尽忠的爱国情怀和“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领兵谁领兵”的英雄豪情。

11月25日,现代京剧与传统京剧同天上演。25日上午,由国家一级演员马翔飞、优秀青年演员刘垒、刘梦姣等共同领衔主演的现代京剧《西安事变》,以京剧的形式和崭新的高度,再现了全民族面对外侮、凝结共识、汇聚信任的历史过程,再现了志士先贤牺牲自我、探索光明的历史选择,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和选择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25日晚上,“抛却富贵彩凤袍,和你寒窑拜花堂;那日降了红鬃马,投军别窑战西川”,《红鬃烈马》将由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迟小秋、朱强携青年演员张建峰等倾情奉献。

11月26日,由京剧名家袁慧琴携青年演员张兰、郭凡嘉、郭霄等共同主演的《杨门女将》将为观众展现“杨门女将”的忠肝义胆和铁骨铮铮。

11月27日,“似无情,若有情,欲笑还颦,最断人肠”,“失街亭,挥泪斩马谡;开城门,抚琴退敌兵”,《洛神》、《失空斩》两部传统京剧将分别由京剧名家李胜素、于魁智诠释经典。

11月28日,国家京剧院携手共建单位与越剧、评剧、豫剧、河北梆子等地方戏院团名家齐上阵,百花争艳,竞相绽放,共同登上名家名段演唱会的舞台,一起亮相当晚的戏曲大联欢。

11月29日、30日,名家新秀齐登场。29日,青年武旦演员领衔《红桃山》、国家一级演员田磊带来久未上演的折子戏《酒楼》,京剧名家江其虎、李海燕将分别带来各自代表剧目《辕门射戟》以及《文姬归汉》选场。30日,青年武生演员朱凌宇领衔《三江越虎城》,优秀青年演员付佳、张奕明联袂带来《坐宫》一折,青年程派青衣周婧搭档京剧名家宋小川献上经典折子戏《春闺梦》,最后奚派名家张建国与特邀花脸名家邓沐玮共同演出《将相和》。

12月1日,国家京剧院经典保留剧目《红灯记》值此著名戏曲导演艺术家阿甲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以对艺术的执着致敬阿甲先生。“红灯精神代代相传”,本次演出,第二代“红灯传人”李文林、袁慧琴、耿巧云与第三代“红灯传人”张浩洋、毕小洋、张译心共同上阵,讴歌一代代共产党人气壮山河的崇高情怀。

12月2日,首批京剧电影工程项目:经典京剧《秦香莲》将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京剧名家赵秀君、孟广禄、张克等原班人马联袂演绎。

12月3日,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赵葆秀以及国家一级演员杜镇杰、王艳、舒桐与国家京剧院张建国、魏积军、田磊、张兰、张兵等联袂出演《龙凤呈祥》。

12月28日、29日,国家京剧院重点复排剧目现代京剧《蝶恋花》将为本次梅兰芳大剧院开业10周年系列演出完美收官。该剧由原排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为国家一级演员王润菁、优秀青年演员郭霄指导排练,再现剧中“长亭外,古道别”的经典唱段。

三大活动走进国韵华章

为配合十周年庆典演出活动,梅兰芳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举办《梅兰芳大剧院开业10周年回顾展》、剧院开放日、开设戏曲大讲堂三大活动。其中,10周年回顾展以10年来在剧院上演的京剧和其他戏曲演出的现场图片为主,在梅兰芳大剧院的沃土中,体现剧院尊重艺术、尊重人才、服务大众的宗旨。此次图片展通过镜头下的珍贵照片,记录了重大文化事件和文化人物,见证了剧场这10年的成长及繁荣发展。

开展剧院开放日活动,既作为10周年活动的开始,同时又是10周年活动的延续。作为常态化的国粹文化活动,助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旨在让每一位戏迷、观众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拥有与京剧文化、戏曲文化以及剧院文化零距离接触的机会,通过切身参与、耳濡目染、喜闻乐见的形式,感受、收获传统文化传播的正能量。

开设戏曲大讲堂。为了引导观众在演出前了解如何欣赏艺术,普及艺术知识,为观众打开国粹艺术欣赏的大门,剧院在剧院四楼小剧场开设演前导赏讲座,为观众介绍当天演出的剧目以及表演艺术家的艺术造诣以及精彩看点。同时在四层小剧场举办京剧名段演唱会,演员全部为北京各票社推荐名票演员,通过这种形式,体现京剧爱好者的广泛性,更好地发展京剧文化,弘扬京剧艺术。

十载春华,不懈耕耘。梅兰芳大剧院着力塑造自身专业戏曲剧场的概念,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充分发挥了剧院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独特的品牌优势,植根于首都文化沃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传递京剧艺术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

十年辉煌,新的起点,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开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