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河北梆子传统名剧《春秋笔》铁笔永铸传梨园
2017-11-08 12:07 千龙网

wwzjy2017101835

11月4日、5日,河北梆子《春秋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图为海报。(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千龙网讯 作为2017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剧目河北梆子《春秋笔》于11月4日、5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

《春秋笔》一剧为梆子传统剧目“上八本”之一。该剧以舍生取义和共御外侮为主题,表现忠与奸、正与邪之间的斗争。南朝宋文帝时北魏入侵,大将军檀道济主战,大司空徐羡之主和,押牌赌头;执掌“春秋之笔”的史官王彦丞主持正义,得罪徐羡之,檀道济出征。因其求子心切,檀妻生女而闷闷不乐,乳娘赴灯棚消愁。适王彦丞仆人张恩抱王彦丞之子同至,檀家女佣为安慰主母,以女婴骗换而去。张恩失子,回府请罪,王妻放张恩出走,中途遇酒友陶二潜,代之为永安驿丞。王彦丞因子佩戴御赐祥麟宝镜与之一并丢失,遭徐羡之诬陷,发配至驿。徐羡之更遣校尉追至,令驿丞杀王彦丞,张恩乃替王彦丞死。王彦丞至檀道济军中,以“唱筹量沙”之计大败北魏,截获徐羡之通敌卖国、扣押粮草罪证,奏凯回朝;王彦丞、檀道济各认子女归宗,大审徐羡之。徐谢罪自尽,王彦丞除奸奠义,重执春秋笔,记录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此剧的主人公,一是胸怀大义的仆人张恩;二是忧国忧民、耿耿忠心因据实直书而遭奸佞陷害的史官王彦丞。前者在“灯棚换子”、“换官杀驿”中有极为生动、富于激情的唱念表演,如:在被人换去公子后的惶急、追悔,回府见王夫人时惭愧、内疚,在以身替死时的刚正不阿,无不是入木三分表演和极为精准的内心刻画。后者则不顾个人安危,听说檀营粮草被扣,便挺身而出、出面筹粮;并以“唱筹量沙”之计,援助主帅檀道济击败侵略者,大获全胜。“以史笔直书被诬,宗旨尤为正大”,具有高度的民族责任感与历史责任感,以此为纲,归乎人性之至善,是一部以小家贯穿至国家,由家族升华到民族的悲壮史诗。“春秋笔”是历史之笔、正义之笔,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具有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戏核”《杀驿》设计精巧,匠心独运;紧凑、火炽而吃力,精彩万分。

该剧由我团优秀青年编剧丁嘉鹏担任整理改编,入选了2015年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三个一批”戏曲剧本创作扶持项目与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并聘请了著名戏曲导演、北京京剧院前院长石宏图担任导演,河北省一级作曲家李石条、姬君超负责唱腔设计,北京市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优秀教师、马派名家高彤任副导演,北京京剧院王越、石翠亭分任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工作。灯光设计与导演助理分别为我团孟庆平、程思博,同时郝世超也参加了后者的工作。

此剧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的银派老生张四刚领衔主演,饰张恩一角。国家一级演员、赵派演员张树群饰王彦丞,国家一级演员杨秀琴、金民合、郭砚夫分饰王夫人、徐羡之、程义。

wwzjy2017101834

11月4日、5日,河北梆子《春秋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图为剧照。(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wwzjy2017101831

11月4日、5日,河北梆子《春秋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演两场。图为剧照。(千龙网发 剧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