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剪纸展”记录祖孙情感

2017-11-07 08: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剪纸展”记录祖孙情感

近日,“萤火虫下的剪纸展”在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传播“剪纸”这项传统手工艺为目的,展出的千余件剪纸作品,全数来自于山西省非遗传承人、83岁的民间艺术家郑月巴老人的收藏,而剪纸创作则是出自老人的孙女郑平之手。

郑平4岁时,郑月巴老人发现孙女的剪纸天赋,并开始收藏孙女的每一幅剪纸作品,一晃近30年过去了,孙女的剪纸技艺在时光流走中日益精进和提升,爷爷负责一张张地收藏和解读,剪纸成为了祖孙之间最珍贵的牵绊与最亲切的人生课题。

郑月巴说,“剪纸让童年时代的郑平得以充分抒发内心旺盛的活力和想象力,郑平所怀有的童真和对世界单纯的认知,蕴藏在了朴素甚至有些笨拙的剪纸图案中,这份童心与人类远古的童年心心相印。”

展览现场,除了传统壁挂展示的剪纸作品外,还采用了大小不一的沉浸式展览装置,参观者将头部探入装置或置身其中,会惊艳地发现一只只闪烁的萤火虫发着黄绿相间的光,与鲜红的剪纸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一动一静、一明一暗之间,仿佛回到了欢乐童年的旧时光。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