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看山看水看中国 好山好水好前程

2017-11-03 08: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7年央视春晚,有这样一首歌,把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巧妙融合起来,这首歌就是《看山看水看中国》。起初,词作者王晓岭准备以一名导游的视角创作歌词,带领旅游团,坐在车上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由于过于具体化,被导演组否定了。后来,他发现了“看花灯”这一深具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的活动,决定用其表达热爱祖国的情感。四盏花灯代表四个方面:“花篮灯”代表美丽中国,“花篮一转香两岸”,让人想起乔羽《我的祖国》里的名句“风吹稻花香两岸”。“孔雀灯”象征生活安康,“孔雀一抖开彩屏,生活美了享天伦”。“鲤鱼灯”代表个人实现梦想的机会,“鲤鱼一摆跳龙门,勤劳致富家业兴”。“嫦娥灯”代指国家富强,“嫦娥一舞游天宫,创新发展国强盛”。这四方面涵盖了从个人到家庭、再到国家几个层面。

拿到歌词后,作曲家胡廷江在曲风的拿捏上颇费思量。他结合春晚导演组的“幽默”“年味”“行进感”三点要求,最终决定用中国的音乐语言构建这首歌曲——在旋律上采用五声宫调式,在编配上着重突出民族乐器的特色。“大家可以听到贯穿全曲的板胡是本曲的一大亮点,因为板胡的滑音十分具有幽默感,年味十足。”在第一版音频录制完成后,因为板胡出彩,导演组要求将板胡再多录一些,除前奏间奏外,塞满副歌每一处乐句间隙。

春晚之后,这首歌又在元宵晚会的舞台上唱响。在举世瞩目的“壮丽航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音乐会上,这首歌以无伴奏合唱的形式再次上演,板胡是除合唱外唯一的乐器,足见板胡对于这首歌曲的重要。

这首歌采取了民歌对唱的形式。概括提炼了哥哥妹妹两个角色。胡廷江在作曲上采取了三段体的结构,第一段的旋律就是全曲的主题,开篇叙述哥哥领着妹妹去看花灯,一小段欢快的锣鼓经后,进入中段。在音乐上,中段只有一个乐句,不断地重复(根据歌词音调略微更改个别音),中段末尾的长音,以京剧锣鼓经的推动进入辉煌的第三段。第三段是全曲的高潮,再现第一段主题音调,歌词变为“看山看水看中国”这个主题,热烈而豪迈。

“全曲的编曲节奏,是十分简单的八分音符重复,尽管我也想过是否可以变成一些更复杂的节奏型,但后来觉得复杂的节奏形态会影响行进感,干脆一个节奏型到底。所以大家听完这首歌,总会感觉音乐如脚步般,‘嘣嚓嘣嚓’地循环。”胡廷江说。

这首歌不仅频繁地在各种大型晚会上亮相,还在民间变成了广场舞音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王晓岭说,“我近期的创作也要从人民的真实感受写起,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写起,写出他们的自豪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