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韩蓬:从练标枪到唱歌剧

2017-11-02 08:27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独家专访韩蓬从练标枪到唱歌剧

十七岁之前,他对音乐一无所知,甚至没见过钢琴。练了十几年标枪的他,在高三那年用了两个月时间“突击”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他勤奋好学,做足了台下的功夫,四天时间拿下一部西洋歌剧,创造了奇迹。在歌剧《骆驼祥子》中,他演的“祥子”活灵活现,这个车夫被观众亲切地称为“灵活的胖子”。他,就是这几年当红的实力派歌剧演员韩蓬。

日前,记者与韩蓬面对面,聊起了一个标枪运动员是如何完成向歌剧演员的华丽转身。

苦练两个月考上上海音乐学院

以歌剧《骆驼祥子》中的祥子一角儿让京城观众熟悉的青年歌唱家韩蓬,膀大腰圆的他当年是标枪国家二级运动员,最好成绩是60多米。他说:“当过运动员,对唱歌剧特别有好处,身体好气力足。刚刚演过《阿依达》,三个多小时的戏,也不觉得累。”

17岁之前,韩蓬在学校里一直是个体育生,对音乐一窍不通,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甚至在那之前连钢琴都没见过。不过,让他改变命运的是一首歌。那年,在学校联欢会上韩蓬模仿杨洪基唱了一首《滚滚长江东逝水》,一下子震了所有人。校长对他说:“练标枪太苦了,你的嗓子也不错,干脆你去学唱歌吧。”

韩蓬当时马上要上高三了,改行来得及吗?高三开学一个月之后,他下决心学音乐。两个月之后他竟然神奇地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很不可思议。那段时间,我按照练习体育的作息时间,五点起床学习乐理,然后一个音一个音地练习视唱练耳、钢琴,我要用两个月时间去完成别人四五年的学习量。”现在说起这件事,韩蓬仍旧觉得像是一场梦。

四天时间 拿下一部威尔第大剧

四天拿下一部西洋歌剧是他创造的另一个“不可思议”。

今年8月,上海歌剧院版的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在德国萨尔布吕肯市议会音乐厅上演,扮演男主角拉达梅斯的是青年男高音韩蓬。一个月前他刚刚从英国皇家歌剧院学成归来,从接到演出通知到戏剧排练只有四天的时间。

他说:“我在英皇学习期间,买了阿依达的总谱,还没来得及看呢。于是,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心无旁骛地拼命学谱。这一次又刷新了我的极限,用四天时间学完了这部三个半小时的外国大戏,而且又是戏份极多的男主角。一部外国歌剧,而且要唱给懂歌剧的德国人听,真的是压力山大呀!”

当天演出非常成功,韩蓬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当地收获了高分乐评,有人甚至说他纯正的意大利语发音就像一个意大利人在演唱。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韩蓬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绝不是偶然的。一本歌剧《阿依达》的曲谱400多页,他把每一个带有双辅音的单词全都圈起来,“这个家庭作业一定要做好,这对你的演唱会有极大的帮助。”

学成归来

这个“胖祥子”很灵活

2014年,国家大剧院酝酿了三年终于推出了由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民族歌剧《骆驼祥子》,“祥子”这个角色幸运地砸在了韩蓬的头上。这是韩蓬从意大利载誉归来之后,首次在国内舞台上唱歌剧。

“祥子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特别是对我的表演是一个极大的提升。之前,所有人都不看好我,说祥子是个拉车的,著名演员张丰毅老师是这个角色的标准。后来,大家发现这部戏的音乐分量非常重,没有一定的体重基数很难完成下来。以前,歌剧演员都是站在舞台上表演,但祥子用尽了所有的肢体动作,连眼神都用上了。在台上跑啊跳啊还要唱,对体力要求极其严格。好在,我有练体育的底子,所以我是一个灵活的胖子。”韩蓬说,演了这部戏,为其他的歌剧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也是这部戏和这个角色让很多观众记住了自己。

《图兰朵》情结

成名之作也是最想演的

韩蓬成名于意大利维罗纳举行的《图兰朵》国际歌剧比赛,从海选到半决赛,40个参赛男高音相继落马,最后韩蓬以绝对实力成为卡拉夫王子的扮演者。半个月之后,胜出者们华丽出演普契尼大歌剧《图兰朵》,而韩蓬从此走上歌剧之路。“那时候我年龄还小,只有24岁,这是我走上歌剧之路的第一部戏、第一个角色。”

目前,韩蓬已经陆续演出了20多部歌剧。说到最想演的戏,他竟然说是曾经给他带来国际声誉的《图兰朵》。“这是我最想演的戏,刚学唱歌的时候学的就是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后来知道这部戏演的是中国故事。”韩蓬说,当年他在国外就演了这部戏,可是他就想在国内给家乡父老演一次这部戏。

明年一月底,在上海大剧院,韩蓬终于将主演这部大戏。“这次我终于等到机会了。在家门口唱这部戏,很有一种民族自豪感。”

师徒情深

魏松言传身教至关重要

在韩蓬艺术道路上,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国三高之一:魏松。“他唱的歌剧一张嘴就是意大利味儿,我学歌剧就是听他的录音。”韩蓬回忆,大学期间师从陈星老师学习声乐,毕业后跟随周小燕先生学习,在魏松从艺四十周年音乐会上,周小燕先生牵着他的手走上台,对魏松说,“这个学生以后我就交给你了,他是一个演歌剧的料子。”

在上海歌剧院,因为师徒俩声音很像,都属于大号男高音,所以很多歌剧都由韩蓬给魏松演B组。魏松教韩蓬从不在琴房,而是在舞台上。师父演一遍,徒弟跟着来一遍,在戏中悉心指点。“魏老师不只教我唱歌,而且也教我演戏。除了演唱技巧,甚至拍剧照的时候用什么造型、眼神他都会细心教我。同时,魏老师也为我创造、争取了许多学习和演出的机会。”韩蓬说,在自己的歌剧道路上,魏松老师对自己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虽然师徒俩各忙各的经常见不着面儿,但只要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话题。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