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白菜豆腐汤般的《情满四合院》清淡却暖心

2017-11-02 08: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白菜豆腐汤般的《情满四合院》清淡却暖心

刚刚在北京卫视收官的年代剧《情满四合院》,成为近期收视表现最抢眼的电视剧。该剧讲述的是一个四合院内家长里短的故事,还原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迅猛变迁的社会中北京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没有激烈的剧情转折,《情满四合院》就像一碗白菜豆腐汤,接地气的年代感看似平淡,却在深秋时节令人倍感温暖。

《情满四合院》的故事一点都不复杂,绝不是由强情节推动的,但能在豆瓣上收获8.5的高分,就因为每个小人物都出彩。剧中的他们都不完美,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和瑕疵。何雨柱的“不着调”,秦淮茹的狡黠,一大爷的明哲保身,二大爷的贪婪,三大爷的官迷……每个角色都不是“白莲花”,但是正因为这样,才显得特别真实,更加贴近生活本身,让我们在莞尔一笑中产生共情。

《情满四合院》没想着深刻,但却偏偏深刻得很。老百姓的情感总带着些许市井的狡黠,但也难掩内心的纯真善良。所以,我们会看到剧中又贱又坏的许大茂也有为了秦京茹扛起责任的时候,爱算计的三大爷也有豁出去的瞬间……何冰扮演的男主角傻柱有一句话说得好,“没有人不犯错儿”,犯了错儿不改那是犯浑,犯了错儿还能圆回来,这是老百姓的智慧。

看似无聊的家长里短,能让人看得津津有味,演员的出色演绎有极大功劳。《情满四合院》的演员阵容,被戏称为“人艺帮”和“上戏帮”的斗法。李光复、何冰来自北京人艺,而海一天、魏小军、郝蕾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师兄妹。靠着这些好演员,观众仅凭他们的台词就能记住每个角色的特点。

回忆是美好的东西。四合院的杂居日子对现在的年轻观众来说,有些陌生,但父母一辈足够熟悉。当我们的生活从鸡飞狗跳的市井大院,变成整齐划一的公寓楼,表面看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丢掉的却是人情味儿,左邻右舍的磕碰与快乐变成了稀罕事物。所以,《情满四合院》最核心的观众肯定是留恋过去的中老年人,因为四合院之于他们,就像今天的网络之于年轻人,代表了公共生活空间,那里有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但在豆瓣上打分的小四千人,又以年轻人为主,《情满四合院》之所以吸引他们,原因无他——年代变了,朴素情感依然动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