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高新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焕新

2017-11-01 09:23 北京晨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根据习总书记指示:北京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需要传承保护好。而今,科技创新给了这座城市新的思路和方法,那些被高科技激活的生动实践也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高科技混搭传统文化

“把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明朝皇帝戴上墨镜,扭动穿着黄袍的身体唱起了RAP,戴上VR眼镜与皇帝见面以解相思之苦的后宫娘娘萌化了网友的心……一则名为“穿越故宫来看你”的H5在社交网络上迅速刷屏,很多对历史没什么兴趣的年轻人也点开,笑着看完又迅速转发。故宫,作为代表北京文化的“超级IP”,正在以600多岁的“高龄”,上演一出新时代的“变形计”。

改变的第一步是开放。2016年,故宫决定与互联网公司腾讯展开合作。“我们与互联网合作的标准是,你有好的技术,可以为我所用。”主管与互联网相关工作的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故宫人有一种情怀,他们的口号是“把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但文化总会消失,我们希望用数字化技术来延续故宫的文化传统”。

两个团队初见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一段话让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助理总经理李明很有触动。“他说,故宫不仅仅是个旅游景点,也是一座博物馆,有180多万件的藏品,每一件都代表着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每一件都有动人的故事,希望有人帮他们把这些故事讲给大家听。”李明说,这段话展现了故宫的痛点和需求,它需要平台和创新的手段来面向公众,让年轻人爱上故宫,爱上传统文化,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感到自豪。

双方合作的连接点是当年的NI大赛。2016年7月,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与单霁翔出席了在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举办的“腾讯NEXT IDEA ×故宫”发布会,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长期合作。合作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平台、故宫博物院经典IP形象或相关传统文化内容为原型,围绕赛事主题、跨界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传统文化IP的活化模式。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看来,中国的“互联网+文创”产业非常独特。得益于与互联网的连接和流行的表达方式,故宫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文化跨界混搭,这也让北京故宫博物院后来居上,超过很多国际老牌博物院特别是直接竞争对手台北故宫。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博物馆界,故宫的互联网化都走到了最前面。故宫文创产品老少通吃,故宫日历、胤禛十二美人图成为很多人的手机桌面。“因为增加了人的参与,增加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传统文化就从符号、素材等死物变成了IP,变成了可以演化出不同形象、不同故事,从而让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建立认知,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负责故宫新媒体运营的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新媒体负责人于壮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广大网友对故宫转变的点赞。盼着故宫更新微博微信,看看又有什么新金句已经成为网友关心的日常。北京城下雪了、下雨了,都会有大批网友跑到故宫微博下方留言,“小编快起床了,说好的故宫雪景图呢”。“有时观众开玩笑说,故宫越来越火了,像个网红。我觉得,这是我们和观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共同碰撞产生的一种新时代下传统文化的闪光。”于壮表示,博物馆不应该冷酷,不该把过去的文物冷冻在这里,把知识冷冻在这个时刻。“否则,文化就会变得固化甚至僵化了”。

高科技守护传统文化

长城多了“互联网守卫军”

长城是我国首批入选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作为奇观,更是中国的符号,如今巍然屹立,但亦伤痕累累。作为代表中国的超级符号,无论是在遗址保护上还是文化传播上,均与其“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不相匹配。

今年夏天,古老的长城有了新形象。围绕保护长城这一主题,腾讯公司宣布启动“长城你造不造”行动,用创新创意来复兴和活化中国的传统文化遗产,再造一个“新”的长城。绵延不绝的万里长城,从此多了个搬砖不辞辛苦的长城小兵“关小山”来守卫。

“ ‘长城小兵’IP形象将借助公众号与互动小程序的形式,用有趣实用的内容讲述长城的故事,让用户通过互动参与到长城的保护行动中。”在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看来,激活长城在年轻群体中的魅力是保护长城的第一步,互联网的便利性可以让保护长城的公益行为变得更加轻便。用户在每天的行走中捐出在微信的“步数”,或者是玩游戏时关注 “长城守卫军”系列英雄形象,了解长城精神,都可以传递“守护长城”的信念,为长城修复“添砖加瓦”。2016年9月,腾讯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2000万元用于长城保护与长城文化的传播,并与中国文保基金会成立长城专项公益基金。近期,由该专项公益基金认领的箭扣长城修缮设计方案已经过各级专家数轮考察审议,形成了科学、完善的结论,计划于近期开工。

高科技激活传统文化

AR技术复原北京朝阳门

“前门有门,朝阳门为什么没有门?”一个4岁半孩童的提问,刺激了百度增强现实实验室工程师李颖超对历史人文的思考。“作为一个新北京人,如果不去查阅历史资料,可能并不知道过去的朝阳门到底长什么样,也不知道四九城儿每个城门的具体功能。我们希望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用故事化、可视化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北京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正在被人们遗忘的文化底蕴”。

思考的一小步,也让年轻一代与过去的历史拉近了一大步。通过AR技术,用声音、三维模型动画等形式将历史生动呈现。现代化的北京与“四九城儿”时期的城市风貌融合为一体,早已消失在地标上的朝阳门城门又“活”了过来。

今年春节前夕,在北京朝阳门地铁站,几幅巨大的海报吸引了上班族行色匆匆的脚步。通过手机App对准朝阳门手绘图拍照,触发AR小程序后,元末明初时期老百姓在朝阳门的各色各样生活场景和解说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运粮车在城门前缓缓经过,做小生意的叫卖声也听得真真切切。地铁2号线车厢内的拉环和海报变成了北京城的老照片,随着列车缓缓开动,用手机扫码老照片,100多年前的正阳门(前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依次出现在眼前。 

古老的东西并不是陈旧,只是等待着新科技的唤醒。老照片已经泛黄,但科技却让这些代表北京文化的“超级IP”焕发新生,找回了“年轻力”。作为市场上最具活力的主题,企业在推动新技术产业落地和实际应用的同时,也在用科技实践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今年受邀列席十九大闭幕会的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不仅现场感受到开启实现梦想新征程的震撼氛围,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企业家群体的重视与期待。“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敢闯敢干’、‘冲得快’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时代就更需要既敢为天下先,又崇尚科学精神、尊重技术规律的‘科学企业家’”。

关于十九大报告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及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重视,李彦宏表示倍感振奋。李彦宏说,无论是党和国家一年来不断推出的鼓励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政策、规划,还是十九大报告中的着重强调,都显示出我们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已经形成上下同心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