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嘉译“品质演员”是信任更是压力

2017-11-01 09:2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张嘉译“品质演员”是信任更是压力

从《蜗居》到《悬崖》、《借枪》、《白鹿原》……多年来始终靠作品说话的张嘉译早已是口碑和品质的保证。在北京卫视热播剧《急诊科医生》中,张嘉译担纲男主,饰演急诊科最具学术权威的主任医师何建一,这也是继《帕米尔医生》、《心术》后张嘉译三度出演医疗题材剧。谈及钟情“医生”的原因,张嘉译表示,“自己对于医生这个行业比较尊重与崇敬,作为演员也更容易捕捉到这类具有职业性的人物特点,所以只要是这类题材的好剧本,他基本上都不会拒绝。”而对于“口碑保证”、“品质演员”这样的称号,张嘉译表示压力山大,观众的信任让他在角色选择上更不能任性。

三演医生仍是巨大挑战

原本以为凭借前两次积累的经验能让张嘉译在这个角色中游刃有余,但接到剧本后,才发现“急诊科医生”的不同之处和巨大挑战。他直言:“急诊科医生的职业性质要求他们非常全能,可以说是医生中的‘杂家’,每天面临的都是生与死的考验,医生的一个决断,一个失误,可能造成不同的结果,随时都要面临巨大的压力。”医生不仅是每个人一生中一定会接触的行业,他们的存在也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极大的保障,张嘉译由衷地表示,希望能借《急诊科医生》搭建起一座医生和患者沟通的桥梁,让大家能够更多认识医生这个职业,了解和理解医生。

张嘉译曾提到拍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台词中的专业术语,接受采访时他又提到了另一个难办的事儿“一个患者从你手上走了,你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的家属”,当全身心投入到何建一这个角色时,张嘉译时常会陷入“穷尽自己的想象都不知道该如何向家属开口”的痛苦之中。尽管拍摄时复杂的心情和情绪的波动很难呈现,但张嘉译还是对角色拿捏到位、收放自如,用自己入木三分的演技把观众迅速带入当时的环境和情感。他说过:“每个演员都会爱上自己的角色。因为热爱,所以演戏的状态和情绪都会非常饱满。”他表示自己拍戏的秘诀是尽量去靠近角色、理解角色,接近这个角色一切的思维状态和行为方式:“你需要把医生那种职业性的东西提炼出来,我特别希望这种职业性就在体内,让这个角色进入你的肌肤,进入你的骨子里,只有这样,才能更完美地去呈现。”

合作郑导回归学生状态

张嘉译和郑晓龙很早之前就有合作意向,无奈档期不对一直拖延,如今终于愿望成真首次合体。说起郑导,张嘉译就抑制不住满心的崇拜,“有导演把关你可以很放松,他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应该收回来,什么时候再释放一些,我会回归到特别学生的状态。”他强调,《急诊科医生》相比于专业的科普,精神层面会更高一些,它足够沉重,足够深刻,同时也足够温暖,因为它一直在寻求更高层面的理念,医生看到的不仅是“病”,更看重的是“病人”。“这就是晓龙导演的作品永远都立得住的原因”,不仅会提升演员的个人空间,还会有艺术上升的空间。

除了导演,张嘉译片场接触最多的就是在剧中扮演何建一女朋友的王珞丹。剧中,两人一起历经生死考验,在冲突和互相审视中由“欢喜冤家”变为“急诊侠侣”,携手坚守在急救的最前线,用妙手仁心救死扶伤。虽然是首次合作,但张嘉译与王珞丹依然默契十足,演起对手戏十分流畅。他大赞王珞丹是特别聪慧的演员:“她不缺经验跟演技,演起戏来没有任何障碍。”而面对两人在合作当中的感情戏,张嘉译忍不住调侃自己“把握不住”:“现在这个岁数老让我演谈恋爱的戏,每次都是考验。”剧中,何建一与江晓琪的感情看起来并没有那么浓烈,因为每天面临的生死已足以让二人崩溃,只有平平淡淡的感情才更值得回味和留恋。张嘉译笑称自己“都五十岁的人了,以后和小姑娘谈恋爱的戏就不演了”,还解释《急诊科医生》中没有少男少女的感情戏,戏中的感情“不光是爱,更多的是交流”。

被贴“品质保证”倍感压力

张嘉译潜心努力多年,塑造了无数性格迥异的角色,无论是《悬崖》里英明睿智的周乙,还是《心术》中温文尔雅的刘晨曦,抑或是让他斩获“视帝”的《借枪》中的熊阔海,跟张嘉译聊天,永远避不开的话题依然是当年让他一跃成为“师奶杀手”的经典荧屏角色宋思明。但在宋思明之前,张嘉译已经潜心拍戏多年,多年的积累让他对演戏的认知早已形成,无论是个人还是演技已经处于成熟状态,也因此才有了后来观众所说的“厚积薄发、大器晚成”。

如今张嘉译的荧屏形象多是正剧,殊不知当初上学的时候,北影是把他当喜剧演员招收的,但他还是不敢演纯粹的喜剧。“我可能只是喜感演员,不是喜剧演员”,他觉得自己对于喜剧做不到那么极致,但如果遇到好的本子还是会尝试。作为网友口中坐拥15部豆瓣评分8分以上优秀作品的男演员,很多人觉得“张嘉译”这三个字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是一种保障,对他充满信任,这让张嘉译压力山大,使他对于角色的选择不能很任性,没有演过的角色对他来说都是挑战,但往往真正在创作过程中,张嘉译就是喜欢有风险与挑战的角色,“谁说我演不了这个角色,我就觉得我能演”。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