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30余作品纪念罗尔纯

2017-11-01 09: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还有生活照片和美术文献展示其艺术成就及艺术人生

北京晨报讯 (记者 张硕)10月29日是罗尔纯去世两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家,势象空间选在29日当天举办了“沧浪回响——罗尔纯纪念展”,展览展出罗尔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30余幅油画创作,以及一幅长达14米的水墨卷轴创作《百鸡图》,并通过呈现罗先生生前的大量生活照片和美术文献,展示其艺术成就及艺术人生,以怀念罗先生。

罗尔纯先生1929年5月18日(农历四月初十)生于湖南湘乡县。1946年考入苏州美专,师从颜文樑先生。毕业后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8年。1959年调往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任讲师,1964年调往中央美术学院工作26年,曾任教版画系、油画系,直至1990年退休。1988年、1992年、1994年先后在纽约、巴黎及台北举办个人画展,代表作品有《望》《鸡冠花》《咪咪》《九月》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公共及私人机构永久收藏。英国著名美术评论家迈克·苏利文在《20世纪的中国画和艺术家》一书中评论说:“罗尔纯教授的油画一扫中国油画画坛几十年的沉闷空气。他以明亮的色彩和很自然的变形手法,创造出‘极鲜明的个人风格’。”

策展人之一的李大钧称与罗尔纯为“忘年之交”,“以前我为他办的每一次展览都用心经营,而这一次,他离去两年,无法交流。但我还是要为他办一次展览,用以对他的纪念。”在李大钧看来,像罗尔纯这样的画家,我们一直没有深入研究他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中的可贵的个人经验,而他的个人经验是他留给中国艺术的最宝贵的财富,“罗尔纯是独一无二的,我自信这一认识一点都不偏激。”

据介绍,展览展出罗尔纯先生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30余幅油画创作,还有一幅长达14米的水墨卷轴创作《百鸡图》,除此之外还展出罗先生生前的生活照片及与之相关的美术文献,透过这些交织的影像文字展示罗尔纯先生的艺术成就及艺术人生。展览持续到11月21日。由势象空间编辑的《沧浪回响——罗尔纯纪念展》同名画集也同期出版。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