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作家居住地”让作家“走出去”

2017-10-31 08:33 北京青年报

由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十月文学院主办的首届“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新途径”近日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举行。作为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点活动之一,论坛特别邀请了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首位“十月作家居住地”入驻作家吴雨初以及著名作家马原、刘庆邦、苏童、文珍等“十月作家居住地”入驻作家,还有英国汉学家、翻译家狄星,捷克汉学家、翻译家李素和爱理等重量级嘉宾。

据介绍,为了探索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新方式、新途径,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十月文学院于2015年创立了“十月作家居住地”这一融作家交流、版权交易、图书展示为一体的全新平台。目前已在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西藏拉萨、四川李庄等海内外各地建立了“十月作家居住地”,已有吴雨初、马原、韩少功、余华、叶广芩、刘庆邦、徐则臣、文珍等作家先后入驻。在此次论坛上,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及十月文学院副院长吕约、《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十月》杂志常务副主编宁肯与现场嘉宾共议“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新途径”,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并进一步商讨“十月作家居住地”的深度开发模式,以期让“十月作家居住地”在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收获更多成果。

曲仲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十月”品牌取得的成绩,尤其是2015年以来“十月作家居住地”成立后整体运营情况。吴雨初不仅是布拉格“十月作家居住地”第一位入驻作家,同时也是拉萨“十月作家居住地”的合作方。他深有体会地表示:“‘十月作家居住地’为作家提供了不同的生活环境和写作环境,用这种形式进行文化交流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跨国交流非常困难,居住地的运营也在不断摸索,关键在于一定要找对合作方。我希望‘十月作家居住地’能够在多总结运营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建立更多的居住地,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探索有效的渠道。”

《十月》杂志常务副主编、著名作家宁肯认同道:“‘十月作家居住地’这种形式有利于作家真正融入另一种文化和生活,对于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一系列的文学交流活动包括图书的推介等等,能够让海外的读者充分认识中国文学。”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