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云展现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2017-10-31 08:24 北京青年报

10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上公布一张海报,正式推出自己出演的首部电影作品《功守道》,预计将在“双11”期间和观众见面。功守道的文化内涵可以阐释为“太极智慧合天地之气,致敬武学守国人之道”。

近几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不断有令人意外之举:投资足球俱乐部,赞助奥林匹克运动会,10月28日,他又在微博宣布自己参演了一部叫《功守道》的电影。用马云自己的话来说,“今年玩得比较疯,唱京剧、演小品、变魔术、跳迈克尔·杰克逊……”

“喜欢我的人开心,我很开心;不喜欢我的人不开心,我更开心。”马云的自我调侃,处处透露出乐观和自信。

马云的家国情怀与世界担当

在中国的企业家里面,马云是一个另类,很少有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像马云这样“不务正业”。2013年5月,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CEO,大家以为马云就此退休,没想到马云反而更忙了——为自然环境保护发声,关注年轻人、女性创业者,为中国乡村教育代言……马云不再只是阿里巴巴的马云,他成了中国的马云。在全球各地,他传奇的创业经历吸引大量关注,机智风趣的谈吐在各种场合大受欢迎,围绕着他似乎总有源源不断的话题。用马云自己的话说,去年他在飞机上的时间超过800小时,走访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见过的人有政坛精英,有商业大亨,有体育明星,有国际导演,也有街边的警察、乡村的教师。

在全球各地的走访,让马云早已跳出阿里巴巴来看世界,他对于全球化、对于企业家应该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在阿里巴巴今年的年会上,马云提出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这不仅是对他自己,也是对整个阿里巴巴的要求。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壮大,未来的发展模式和思路也将变换,中国不能再是跟随式发展,在很多时候要承担起引领者的角色。

马云提出的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一方面展现出全球化的战略眼光和高度,另一方面体现出他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

马云的坚持梦想与文化自信

在马云身上,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于梦想的坚持。创立阿里巴巴,是源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梦想;投资足球、电影,是源于让年轻人健康和快乐的梦想;唱歌、当演员、画画,源于他年少时的梦想。马云经常鼓励年轻人,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他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人,相信自己的梦想,拥有热情去相信自己在做的事,阿里巴巴能够取得成功,正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除了对梦想的坚持,马云的言行处处体现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从创业之初,他就一直强调阿里巴巴要“东方智慧+西方运作”。在中国企业纷纷引进和学习西方的管理思维时,马云却从太极中悟出管理之道,并形成一套融合太极、儒家、道家、佛家思想的阿里巴巴管理体系。马云曾说,每个国家的企业都有强大的文化作背景,欧美的企业管理是建立在基督教文化上的,阿里巴巴要发展,必须要在中国的文化里面找到自己的根基。

经过近二十年时间,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在把业务推向全球的同时,阿里巴巴也要把自己的文化根基展现给全世界,把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的经营智慧和哲学分享给全世界。如今,马云要通过《功守道》这部电影来致敬传统文化,向全世界分享中国文化,并再次展现了他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自信。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海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