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孟京辉的“犀牛新浪潮”

2017-10-30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孟京辉的“犀牛新浪潮”

由廖一梅编剧、孟京辉导演的《恋爱的犀牛》自1999年首演至今18年,是中国演出场次最多、演出地域最广、票房长盛不衰的剧坛奇迹。近日,孟京辉导演在蜂巢剧场宣布, 2017年末至2018年初,孟京辉工作室不仅将推出大剧场音乐版、小剧场经典版和青春版三个不同版本的《恋爱的犀牛》,在全国各地及北美地区共13个城市的15座剧场演出150余场,还将以一连串的文化活动,再度掀起“犀牛新浪潮”。

1999年夏天,《恋爱的犀牛》在北京偏僻胡同里的一座剧场内上演,这部集合着痛苦、坚持和孤独的话剧,从舞美、表演到叙述风格都让人耳目一新,它改写了中国小剧场的历史,一个新的戏剧时代悄无声息地拉开序幕。如今,18年过去了,《恋爱的犀牛》一直常驻舞台,并持续创造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在带动小剧场繁荣之余,《恋爱的犀牛》活跃了中国当代戏剧的创作,使实验戏剧逐步被年轻一代人接受,变成年轻人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

《恋爱的犀牛》从1999版主演郭涛、吴越,到2003版的段奕宏、郝蕾,2004版的王柠, 2008版的张念骅、齐溪, 2012版的刘畅、黄湘丽,2013版的刘畅、刘润萱, 2014高校巡演版的任悦、麦子,以及曾经参演该剧的李乃文、杨婷、廖凡、刘晓晔、赵红薇、王泷正……这些演员都为“犀牛”贡献了他们年轻时最深的爱意和热情,同时“犀牛”也成就了这些青年演员的未来演艺之路。

18年间,《恋爱的犀牛》在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法国、奥地利、韩国等地的全世界89个城市累计近2500场演出,巡演里程487800公里,观众人次达100万。其剧本现已有包括韩文、英文、意大利文、法文、德文、罗马尼亚文等语种在内的众多外文译本。它曾在英国BBC电台上以英文广播剧的方式演绎、在罗马尼亚以当地语言进行演出,甚至在意大利的高中,《恋爱的犀牛》剧本是国际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语言教材。

孟京辉对此感叹:“我觉得犀牛有一种魔力,每一代人都能从中汲取力量,包括我自己。它并不是我绝佳的代表作,但它好几次救了我,救了我的内心。当我们恍惚了,不是很坚定了,不知未来该是什么样的时候,别着急——推开《恋爱的犀牛》这扇窗户,就把自己这扇窗户也打开了。它是一种精神作用。只要是看过《恋爱的犀牛》的观众,他们内心深处的年轻时的冲动、激情与任性,都能被唤醒。从中汲取力量,进而感受到生命的本质是无遮无拦的,是勇敢、坚强、多情的。《恋爱的犀牛》本身就是坚持理想的最好的批注。”

今年,孟京辉导演将推出由张弌铖、刘爽领衔主演的音乐版《恋爱的犀牛》,这部精心策划的全新大剧场演出,将再次联合《恋爱的犀牛》原音乐创作张广天和先锋音乐人华山,一起在经典版的基础上增添诸多新的音乐元素。《氧气》《柠檬》《玻璃女人》《害相思的犀牛》《马路之歌》……这些经典歌曲也将优化升级,由演员现场演绎。

《恋爱的犀牛》除了音乐版,由肖鼎臣和毛雪雯领衔主演的经典小剧场版本以及孟京辉工作室新创的黑猫剧团演绎的青春版,也将同时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在北美3个城市和国内10个城市的15座剧院,巡回演出150余场次。

“犀牛音乐会”也将在蜂巢剧场开唱,届时,曾经陪伴《犀牛》一同成长的多位重量级的“犀牛人”将会悉数登台献唱,这场以“恋爱”为主题的音乐LIVE SHOW会很有看头。

除了《恋爱的犀牛》演出版本及演出地域的再度扩展,还将举行一连串与《恋爱的犀牛》相关的多元化互动活动,包括出版剧本、绘本、语录集、原声黑胶大碟、有声读物;举办剧本朗读会、戏剧工作坊,剧照摄影展,戏剧高峰论坛、犀牛雕塑工厂等活动;对非职剧社排演进行授权……将以多元化视角、立体化方式,在传递“犀牛精神”的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戏剧,关注戏剧,热爱戏剧。

《恋爱的犀牛》是廖一梅“悲观主义三部曲”的开篇之作,其他两部剧作《琥珀》和《柔软》在被搬上舞台后,同样引起轰动和反响。廖一梅用文字刻画的对生命、孤独、痛苦、爱情的种种独特见解,也有着不亚于舞台演出的心灵力量。今年年底,廖一梅的剧作、小说和语录集,这些在观众和读者中影响深远的书籍和有声读物将陆续出版。同时,由孟京辉导演及其多年来的搭档、著名舞美设计师张武共同创作的“犀牛绘本”也正在出版筹划当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