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祝勇:故宫老了 但故宫不怕老(2)

2017-10-30 08:54 扬子晚报

快问快答

C=紫牛新闻记者 蔡震

Z=祝勇

C故宫每次举办大展都会排大队,为什么观众等七八个小时也无悔?

Z最近我出差新疆拍纪录片,总有熟人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帮忙进去参观,我回答:真的帮不了。《清明上河图》展出时一样,再硬的关系,再大的领导也不行。院长为此下了道死命令,必须等到最后一位观众看完再关门,等最后一名观众离开,已经是凌晨四点。为何排七八个小时也要看,原因是,这次你不看,也许这辈子就跟你无缘了。

C“故宫老了!”许多参观者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故宫人如何继承和保护好这份家业?

Z故宫人知道,故宫老了,但故宫不怕老,因为故宫里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是薪火相传的中间人,更是“现代故宫”的建设者。他们和老一辈学者们在那些“珍稀”部门里,一同以现代的方式捍卫着古典。同时,他们也不会把自己“封存”起来,变成一个老古董。如今,“数字”故宫的设想,正在他们的手中变为现实。

C在故宫工作十多年,给你最大的触动是什么?

Z故宫除了文物,还有一宝,就是故宫人,我们有一份内部报纸就叫《故宫人》。有一次,我在故宫遇见做文物修复的王老师,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很震动,他说:我们这些故宫人,到外面混不了。回头一想也是,故宫人很单纯,包括新进的年轻人,也很痴迷自己的工作,比如临摹、修复等工作,面对的是唐宋古画真迹,这样的机会到哪去找呀!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