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9000岁”发大招 网络综艺如何进击

2017-10-27 08: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9000岁”发大招 网络综艺如何进击

本周,“优酷秋集”在上海举办,网络综艺作为重磅领域之一成为关注的焦点。优酷发布新一年的网络综艺计划,除了与电视台合作播出的如《爸爸去哪儿》《歌手》《蒙面唱将猜猜猜》等节目外,也公布平台与制作公司联手制造的网络综艺的新布局。

主办方邀请了多位金牌网络综艺节目幕后制作人,参与“创新主引擎,进击的网综”论坛,探讨网络综艺的当下与未来的可能性,诸多的讨论离不开一个概念——9000岁——行业从业者把生于90年代00年代的年轻一代统称为九千岁。理解他们、挖掘他们的需求、甚至创造他们的需求成为综艺制作者的核心话题。

“9000岁”的大招儿:人设自由

当我们习惯了甚至厌倦了传统的真人秀或者选秀节目的时候,也许该是年轻一辈开始发言的时候。

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类似于二次元、嘻哈这样带有“亚文化”标签的节目先在专属群体里发酵,然后成为社会话题。

基于数据分析,当下青年一代最重要的标签之一便是“人设自由”。这一群年轻人不再只把自己的职业或者爱好当成唯一的身份标签,而是会在不同场合切换各种属于自己的身份设定。 “在今天,‘斜杠青年’就是年轻人身份多元化的表达。每一种身份下的新情绪都推动了用户对新内容的渴求。”活动现场,有嘉宾分享道。

在优酷2018年网络综艺新品发布会上,记者观察到两档特别的网络综艺《这!就是街舞》以及《这!就是铁甲》。两档节目都不是明星云集的综艺,在话题上是不乏新意的。

《这!就是街舞》将采用“明星+专业舞者”的形式,围绕街舞,颠覆传统舞蹈比赛的形式,让街舞和街舞的精神走向更大意义的大众视线。

“今天我们以带有嘻哈元素的街舞作为切入口,打造年轻潮文化聚集地。眼下90、95后正在成为大众娱乐消费的中流砥柱,年轻人正在定义着娱乐的现在和未来。”《这就是街舞》监制陈坤表示。在节目组看来,街舞不仅属于年轻一辈,其背后所蕴含的生命与自我精神更是一种时代能量。

即将播出的《这!就是铁甲》则是以铁甲机器人格斗为核心的竞技类节目。主创团队“优制娱乐”的成员年龄非常年轻,他们把目光投向铁甲机器人对战以及中国的机器人制造团队。48支队伍将在节目中用自己打造的机器人进行格斗,最后冲击世界冠军。

网综的应对:基于消费大数据 布局节目形态

针对年轻市场的网络综艺,不再把观众当成观众,而是更强调观众的用户属性。

一批年轻的网络综艺节目已经开始在策划前期,洞察年轻用户热衷的生活方式和潮流兴趣,基于消费大数据,布局节目的形态,让节目最终指向消费升级。

“现在我们面对的是更年轻的用户,他们个性张扬,看着好莱坞电影和美剧长大,具有国际的审美视野。他们更忠实于自己的兴趣,更关注与潮流生活方式相关的内容,同时他们更乐于接受衍生的周边。”活动现场,有从业者这样为今天的年轻观众画像,“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潮生活和酷娱乐是新一代用户对生活方式的需求。”

据了解,因为身处阿里大文娱事业群中,优酷未来将推出一系列网综让节目和天猫深度绑定。该项目负责人周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目的形态并不是引导观众“边看边买”,而是以优质生活方式类内容为主,讲述更好的生活方式的故事。

追问

文化与娱乐真的对立吗?

诚然,将网络综艺与娱乐打通最终指向消费升级的节目形式,会面临这样的指责:注重娱乐性是否会拉低一个时代的文化价值?

制作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汉字风云会》等文化综艺节目的导演关正文也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在关正文看来,直观娱乐和精神愉悦这两件事不仅不矛盾,而且两者的结合是未来文化网综的方向:“我们会发现2017年的超级网综,其实都是既具有强烈的娱乐性,又具有很好的认知价值,并且能提供思想价值营养的输送。如果缺失了营养价值、内容价值的产品,如果只是娱乐的话,实际大家已经看到他们逐渐地走向了末路。”

紧接着的问题就是,面对年轻一辈,文化类的节目又该如何?关正文认为,在今天,面对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观众,文化节目不能是端着的。他拿谈恋爱这件事举例子:“我们习惯觉得做娱乐就是低级的。但我们想一想,直观的娱乐代表肌肤之亲,精神愉悦代表对爱情的渴望。只片面强调一方都是不符合现实情况的。”

他现在所在的“实力文化”即将推出全新文化节目《亲爱的,你懂》,节目的主要形式是24对高颜值、高学历的情侣搭档,用成语、古典人物、诗歌等完成猜心游戏,节目还邀请来明道作为主持人。现场,明道透露:“所有的故事将在一座巨大的图书馆发生。”

文化旁白

用年轻人接受的文化方式传递正能量

今年夏天,网络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成为真正的热点。每一期节目都成为年轻人的夏季春晚,他们在每个周六晚上聚集在电脑面前,看中国饶舌歌手的争夺战。随后作为“亚文化”的嘻哈成为文化的焦点,这是电视综艺时代无法想象的事情。在中年人仍认为说唱是“衣服不好好穿,话不好好说”的时候,年轻的观众已经开始把“freestyle”、“开始你的表演”当成口头禅。

当我们谈到互联网带来的社会话语变革时,我们总会谈到“个性”、“分众”与“年轻”。综艺节目也是如此,区别于电视台面向所有观众的综艺节目,视频网络平台基于用户的收看偏好和其掌握的大量数据,从观众兴趣角度出发,制作出强调个性与年轻的网络综艺。网综会创造出什么样的文化样态很大程度上要看这一代年轻人需要什么。

无论从节目形态还是节目内容,综艺都在不断被时代重新定义。从最早期的《正大综艺》、《曲苑杂坛》,到《快乐大本营》聚集娱乐明星玩游戏,再到选秀时代的超女快男让平凡人站上舞台完成梦想,到真人秀时代《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展现艺人在生活中的种种侧面,再到今天网络综艺所呈现的不同面貌,不论是电视台制作还是从电视台离开转向网络综艺的制作公司,综艺节目在成长、变化成为完全不一样的形态。

我们必须承认的是,从年龄和消费能力上,从小有综艺节目陪伴长大的90后正在成长为社会中坚,而年纪最大的一拨00后马上也要成年,他们不止在电视上看每周末的娱乐档,年轻人们会在网络上挑剔地选择属于自己的网综——不仅要看明星,也想要看属于自己个性的综艺节目选出自己的偶像,不会想看80后如何为结婚发愁,而是想在节目里看自己的同龄人谈恋爱,来决定自己该不该和男朋友分手,他们会对综艺节目有新的要求,或者同时也会被节目影响。

市场在这里,年轻的观众也在这里。未来注定会有越来越多地与传统综艺形态不同的节目出现在我们眼前,文化与商品的两种属性也会在这样的节目中得到展现。全然地拥抱赞美,或者全然地指责这个时代所生产的娱乐性高的文化产品,都是有失偏颇的。如何能用年轻人接受的方式传递真正的正能量,在市场要求和文化担当中间找到平衡点,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考验。对于观察者而言,先去了解年轻人的想法与需求,再做判断也同样重要。通过这些节目,也许是一条途径。

同日上映

《全球风暴》正面对抗“银翼杀手”

本报讯(记者 肖扬)好莱坞灾难片《全球风暴》将于今日以3D、IMAX 3D等版本在中国内地上映,灾难片一向是受欢迎的题材,无疑,《全球风暴》对于同日上映的《银翼杀手2049》来说,是个强大的对手。尤其是,《全球风暴》中还有吴彦祖。

《全球风暴》主创阵容十分强大,导演兼编剧迪安·德夫林是《独立日》、《哥斯拉》等大片的制片人,主演则集结杰拉德·巴特勒、吴彦祖、吉姆·斯特吉斯等偶像明星。在2006年的《300勇士》中,杰拉德·巴特勒饰演了斯巴达王李奥尼达,之后主演的《奥林匹斯的陷落》、《伦敦陷落》等,更使其硬汉形象深入人心。吉姆·斯特吉斯则以《一天》、《云图》等影片在中国颇有人气。

《全球风暴》的故事设定在未来世界,全球领袖在连场史无前例的自然灾害袭击地球后,决定携手创建一个精密的人造卫星网络,去控制地球气候,确保人类的安全。可是原本应该保卫地球的系统却出了错,开始攻击地球,地球毁灭迫在眉睫。杰拉德·巴特勒饰演的科学家杰克与吉姆·斯特吉斯饰演的麦克斯两兄弟成为最后的希望,分别在太空和地面接受重重挑战,踏上步步惊心的救世之路,而随着事态发展,浩劫背后的阴谋人祸也开始浮出水面,令主人公的救世之旅面临更严峻考验。

《全球风暴》可谓是全门类气象灾害肆虐全球,香港地陷、东京冰雹、孟买龙卷风、巴西冰封、迪拜海啸等灾难场景均得以展现,让人看着触目惊心。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日益重要,中国元素也频繁现身好莱坞大片,吴彦祖在《全球风暴》中扮演香港站气象观察员郑龙,他在购物回家时,香港发生地陷事件,媒体对此的报道是由于管道破裂,而吴彦祖却发现是有人故意修改了香港的卫星设定,导致灾难发生。也就是说,吴彦祖此次扮演的人物是影片的关键人物,而不是大多好莱坞电影中,华人演员出演的可有可无的“打酱油”角色。

今天正式上映

《银翼杀手2049》难觅2D版? 观众一质疑 影院就“积极”

本报讯(记者 肖扬)备受期待的《银翼杀手2049》将于今日在中国内地以2D、3D、IMAX 3D等版本上映,此前有消息称,该片摄影师罗杰·狄金斯建议别看3D版本,但中国放映2D版《银翼杀手2049》的影院不足70家,3D版被质疑是“中国特供”。对此,片方索尼影业予以了否认,称2D/3D/IMAX制式都跟全球一致,3D版并非中国转制。 《银翼杀手》于1982年上映,以开宗立派的创新风格被评价为“赛博朋克电影”的鼻祖,对《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等科幻电影影响深远,并在2004年英国《卫报》组织60位科学家评选的“史上十大优秀科幻影片”中,以绝对优势位列榜首。

《银翼杀手2049》的摄影指导由业界大神罗杰·狄金斯担任,狄金斯不久前公开表示《银翼杀手2049》的最佳观看格式是2D版本,因为普通2D版本的画幅2.39:1就是他们在拍摄时采用的原始构图比例。但是影片前几天预售时,中国几千家电影院中,放映2D版本的不足70家,于是有影迷质疑《银翼杀手2049》的3D版本是中国特供。此外,影片上映的IMAX版本由于画幅被打开,比2D版本收入了更多的画面,狄金斯本人监督了所有IMAX版本的格式转制,尽管没有用DMR数字原底翻版技术,但他有针对IMAX银幕在亮度和饱和度方面做出过调整。

对此,片方索尼影业在其官方微博回应道:“《银翼杀手2049》这部电影,无论是2D、3D,还是IMAX制式都是跟全球保持一致,根本不存在中国特供3D。”

放映2D版本还是3D版本,不是片方说了算,而是影院决定,但是影迷呼吁之后,不少影院回应,表示正积极沟通增加排片的问题,目前来看,北京的UME、博纳、耀莱、美嘉和卢米埃等影院也都将放映2D版本。

即将上映

《正义联盟》六星抵京 超人归来

本报讯(记者 肖扬)随着《银翼杀手2049》和《全球风暴》今日上映,中国银幕开始进入“好莱坞时间”。11月将有《雷神3》、《正义联盟》、《东方快车谋杀案》等多部好莱坞大片强势上映,对于中国市场这一大票仓的潜力,好莱坞几大公司更是不敢轻视。因此,除了尽可能选择同步上映外,华纳兄弟更是将《正义联盟》的主创请到了北京。昨日,“蝙蝠侠”本·阿弗莱克、“超人”亨利·卡维尔、“神奇女侠”盖尔·加朵、“闪电侠”埃兹拉·米勒、“海王”杰森·莫玛、“钢骨”雷·费舍尔六人抵京,这个“六人行”组合,收获了中国影迷无数的粉丝和尖叫。

《正义联盟》是根据美国DC漫画改编的真人版电影,“正义联盟”初次登场于1960年,是漫画史上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英雄战队,由DC漫画旗下的众多超级英雄组成,初始成员包括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海王、钢骨等。本片以《超人:钢铁之躯》和《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的宇宙为主要背景,故事将承接后者的结局,在对人类人性的信心恢复以及超人无私奉献的感召下,蝙蝠侠为了抵挡即将危及人类的威胁,接受了新盟友神奇女侠的帮助,他们一起寻找并组建了一支由超人类组成的联盟-正义联盟。但是这支由蝙蝠侠、神奇女侠、海王、钢骨以及闪电侠组成的超级英雄联盟或许已经无法阻止世界陷入毁灭性的打击。

值得关注的是,在《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的结尾超人已牺牲,本集正义联盟DC英雄集结,超人究竟会不会归来成了最大悬念。之前发布的海报中从未有超人的身影,而昨日,随着“超人”亨利·卡维尔的亮相,谜底揭穿 ,不过对于超人在这部新片中是怎样的故事线索,亨利笑说:“现在还不能聊任何有关电影里超人的内容,我这次来北京就是当吉祥物的,给他们几个加油打气。”小闪埃兹拉在旁边点头:“我们就喜欢把他拴在身边,感受来自队友的爱。”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