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保卫延安》作者杜鹏程逝世

2017-10-26 16:13 千龙网

1991年10月26日,《保卫延安》作者杜鹏程逝世。

杜鹏程是陕西省韩城人,抗战期间,杜鹏程在西北野战军任新华社随军记者。解放前杜鹏程在农村、工厂、部队的生活经历,为他后来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经验与素材,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与写作基础。

长篇小说《保卫延安》出版于1954年,作品描写了保卫延安战争中几个著名战役,生动刻画了众多奋不顾身的英雄人物,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优秀长篇,被誉为“英雄史诗”。 

杜鹏程,中国现代作家。1954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保卫延安》是其代表作,炽热的诗情与精辟的哲理相结合,是新中国长篇军事小说第一部代表作,较之新文学运动以来的战争小说取得很多新突破。中篇小说《在和平的日子里》是建国五十年来工业题材创作中的优秀之作。还有短篇小说《年青的朋友》《速写集》《夜走灵官峡》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