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门头沟古村文物 每一个不经意都是几百年的曾经
2017-10-26 14:29 千龙网

走在门头沟的传统村落里,会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岁月镌刻在村落的每一户人家的角落里,屋檐上,还有古道、老桥边。

10月19日,千龙网记者探访门头沟斋堂镇爨底下村。图为爨底下村全景。千龙网摄影记者 万小军摄

北京最美乡村

爨底下村是门头沟最为人所知的村落,它的名气甚至超过了门头沟本身,爨底下村以其独具特色的山地民居古建筑群,成为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首选考察地,被吴冠中誉为“北方民居的周口店”“从火山灰里扒出来的庞贝古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换句话说,门头沟其他传统村落的文物可能只是某一件物品或某一处建筑,而爨底下村的文物是其建筑集群本身,更直白地说,爨底下村就是文物。

从空中俯瞰下去,爨底下村整个村落就像一枚元宝。村落布局依照所在山坡地形地势的高低变化进行布置,因为爨底下村宗族姓氏为韩,这样一个同姓同宗的大家族所构成的村子,在布局上存在统一规划的可能。

爨底下村的民居住宅布局为一把倒置的扇面形,上小下大,上窄下宽,从上到下以一条明显的中轴线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最高处的“大五间”是中轴线上的制高点,整个村子的民居建筑都以这里作为基点,向下方展开。村民介绍说,“大五间”是村里辈分最高的长辈居住的地方,嫡系正支的住宅建在中轴线上,旁支由此向两边分列。亲缘关系离得越远,房屋就越靠外。这种布局明显体现出长幼有序、上下有别的儒家传统伦理观念。

除此之外,爨底下村的房屋高低错落有致,按照地形地貌的不同,宅院朝向也不同,这种布局方式充分利用建筑之间前后排的高差,使每一个宅院都能获得良好的自然通风和充足的日照。正是这样独特的建筑结构布局,吸引着大批的游人、艺术家来到这里,游玩、进行艺术创作,爨底下村也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了北京最美的乡村。

相比爨底下村,其他传统村落的文物古迹便同普遍认知一样,是古道、庙宇、古树等等,它们共同成为传统村落独一无二的原因。

10月21日,千龙网记者探访门头沟王平镇东石古岩村。图为石佛岭古道。千龙网摄影记者 万小军摄

古道西风瘦马

元代戏曲家马致远是元大都人,也就是北京人,他在词句中曾经写过“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当年就居住在门头沟的村落里,而他所写的古道就应该是京西古道的一部分。在东石古岩村,有这样一段古道,也是北京市的文物保护单位。

石佛岭古道是迄今为止保留最完好的一段古道之一,当年驮队、马帮行走的蹄印深刻清晰,蹄窝密布保留完好,是难得的远古印记。同时,在这段古道上还有四块摩崖石刻,其中一块碑额上有三尊石雕佛像,石佛岭因此得名。走在石佛岭古道上,向下俯瞰,风景秀丽,同时还可以清楚地看到依山而建的铁路沿线,据说是门头沟至板桥的铁路。据村民介绍,这里地势险要,在战乱时期,经常在这里建造烽火台,驻扎军队,还设有关口。

而在地理位置上并没有如此险要的灵水村则拥有众多古树,灵水村的村名是根据古代“天有气生风,地有型生水”的风水学说而定名的。灵水村人杰地灵,在科举制度下,共有22名举人,两名进士,做官、经商的名人都很多,产生了独特的举人文化。“山水有灵”在灵水村也并非虚名,村里的南海火龙王庙与八角龙池形成了《易经》中“水火既济”的卦象,因此,在灵水村才能生出“柏抱桑榆”树生树、“雌雄一体”银杏树、“京西灵芝”北山翠柏等奇特古树。据了解,灵水村有10多棵国家级挂牌古木奇树,是上天赐予灵水村的物华天宝。

传统古村落历史悠久,如上所述的文物得以完好保存实在是难得,但有一些“濒危”的文物也得到了修缮或者再利用。位于京西古道起点的三家店村,其中有一座白衣观音庵,这座唐代佛教建筑,属于民间寺庙,供奉的是白衣观音菩萨,宋朝以后各朝曾多次重修。白衣观音庵坐东朝西,建筑面积1380平方米。该寺庙为两进院落,由山门、天王殿、正殿及东西配殿组成。整座寺庙除山门外,屋顶均由石板瓦铺设,其上扣琉璃瓦,建筑风格精巧严谨。

据村民回忆,2004 年至2005 年门头沟区政府曾先后投资70万,花费两年的时间对白衣观音庵进行整体大修。经过修缮后的白衣观音庵,当时作为村委会办公场所使用。后来,出于保护文物考虑,村委会决定整体迁出,将这里整理成三家店村村史展室,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这么做一方面保护了原有文物,一方面也系统全面的展示了三家店村的历史,一举两得,收益良多。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王焕 孙梦圆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