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重阳节话敬老:盘点世界各国的“老人节”

2017-10-26 10: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重阳节话敬老:盘点世界各国的“老人节”

为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视,1990年12月1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1991年开始,每年的10月1日为“国际老年人日”。

其实,除“国际老年人日”之外,许多国家都设立了自己的老人节或敬老节。这些老人节或敬老节有的并不是确定在某一天,有的则与本国的传统节日相结合,为之赋予新的意义。

在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世界各国的“老人节”。

中国“重阳节”:每年农历九月初九

“九日重阳数,三秋万实成”。2015年10月21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第三个“老年节”。

古时重阳节的习俗较多,主要有登高游玩、赏菊饮酒、插茱萸、吃重阳糕等。因此,重阳节又称“茱萸节”、“菊花节”、“登高节”。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又赋予了重阳节以新的文化内涵。由于“九”与“久”谐音,是长寿的象征,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

1989年,我国将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定为“敬老节”,并在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更是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法定的“老年节”。

日本“敬老日”: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一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日本的“敬老日”。

“敬老日”旨在向为社会长期做出贡献的老人表达敬意,并祝福他们长寿。

每逢“敬老日”,日本各地都要开展敬老活动,为老人体检、整理修缮房屋、敬赠纪念品、组织慰问等。老人则根据自己的爱好,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

韩国“父母节”:每年5月8日

顾名思义,“父母节”是一年中为特别感谢父母而设立的节日。早在1956年,韩国把5月8日设为本国的“母亲节”。不过,多年来每当人们表达对母亲的养育之恩时也不忘感恩父亲。为此,从1973年起,这一天正式改为“父母节”,且一直延续至今,成为韩国非常重要的节日。

在“父母节”当天,子女通常会为父母制作贺卡、准备鲜花,同时送上一份礼物以表心意,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陪伴在父母身边以尽孝心。如若当天拜访父母,子女首先需向父母行大礼,即韩国传统的“跪拜礼”。行礼之后送上鲜花和礼物,之后围坐在父母身旁接受教导,例如一些传统的尊老爱幼思想和一些传统的礼仪文化。

加拿大“笑节”:每年6月21日

加拿大的老人节定在每年的6月21日,也称“笑节”,因为每逢这一天,子女送给老人的礼物并非什么珍贵的纪念品或可口的美食,而是幽默和欢笑。在加拿大人心目中,这是送给老人最好的节日礼物。

美国“祖父母节”:每年9月美国劳动节后的第一个星期日

1978年,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签署了一项法案,将每年9月美国劳动节(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定为美国的“祖父母节”。这天全美各地都要举办敬老活动,实际上也成为美国的敬老节日。

其他部分国家的老人节:

智利:每年10月15日为全国“老人节”,每年10月中旬(包括15日)的这一周定为“老人周”。

希腊:每年金秋季节,希腊克里特岛都要择“吉日”来举行“老人节”。

朝鲜:每年5月8日为“尊亲节”,并举行孝亲敬老仪式。

法国: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老人节。

埃及: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老人节。

比利时:每年11月9日至16日为老人节。

匈牙利:每年11月11日是老人节。

俄罗斯:每年12月7日是老人节。

新加坡:每年2月2日为老人节。

伊朗:每年1月7日为老人节。

英国:每年3月5日为老人节。

印度:每年4月7日为老人节。

泰国:每年5月5日为老人节。

越南:每年8月8日为老人节。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